玉林市公安局创新出入境管理举措 让群众尽享电子化便利

2020年10月26日1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玉林10月26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韩永剑)近年来,玉林市公安局高举公安“放管服”改革大旗,破旧立新,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向科技要警力,持续升级优化出入境办证平台,拓宽办证渠道。既兼顾了效率与质量,确保出入境证件签发管理安全,又实现了便民利民,最大限度节约了警力。

玉林市地处广西东南部,紧靠粤港澳,毗邻北部湾,是广西区内经济腹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国家的重要节点城市,出入国(边)境条件十分便利。目前全市总人口为736.97万人,是广西第二大人口城市,出入境办证量也一直稳居广西前列,近三年来,全市共办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1847897件次。与此同时,玉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的警力并未明显增加,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现有民警45人,每年人均办证量达到13688人次,出入境管理工作面临任务重,压力大的难题。

近年来,玉林市公安局紧紧抓住互联网、大数据蓬勃发展的时代机遇,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全面深推“放管服”改革。玉林市公安局推出了“手机扫码填表”“三合一”24小时自助办证点、电子快捷支付等一系列创新措施,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服务管理水平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社会生产活动有序恢复的形势下,玉林市公安局推出的“手机扫码填表”平台,既方便了疫情防控管理,又方便了群众办理出入境业务。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手机扫码填表”平台为群众提供了手机在线扫码信息预采集服务,申请人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在线扫码填写办证申请信息,生成专属业务二维码,工作人员回扫二维码,即可将申请信息回填到线下预受理系统,改善了以往申请人需要在预受理区排队等候、耗时过长的局面。

为方便群众自由申办相关业务,玉林市在玉林城区110CAS防盗反劫联网报警监控中心、东成派出所、玉州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福绵派出所及5个县(市)共建设了9个公安自助服务服务点,最大限度集合出入境、户政、交警等多警种业务,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不再受时间限制,可以自由进行申办。这是玉林市继南宁市之后,成为全国第二个全面推广公安出入境、户政、交管业务“三合一”自助设备建设的设区市。

考虑到时下群众“出门不带现金和银行卡、只带手机”的生活习惯,玉林公安出入境支队联手中国银行,于2018年6月正式开通电子快捷支付平台,为群众提供多种支付选择。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此之前,缴费以刷卡为主,遇上办证高峰期,仅缴费业务,群众都需等候近半个小时。现在,电子快捷支付平台同时支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银联卡多种支付方式,每人只需10秒即可自行完成缴费,既满足了无现金时代群众多样化缴费的需求,又提高了办理工作的效率。

除上述创新举措之外,早在2016年3月,玉林市便在全区乃至全国率先推出了出入境证件免费照相服务,并在全市所有出入境办证窗口同步实施,积极为群众争取改革红利。若按平均每年玉林市的出境人数为30多万人,每位办证群众须向照相馆支付40元照相费计算,玉林市公安机关每年可为办证群众节约成本1200多万元。

据玉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刘婷介绍,近三年来,玉林出入境的短信评警群众总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8%、99.9%、99.9%的高位数。下一步,玉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来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高出入境的办证质量和效率。

玉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在全市5个县(市)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玉林公安微信公众号、玉林市政府信息网提供出入境“手机扫码填表”端口,不受时间地域、机器设备限制,为群众提供手机在线信息预采集服务,最大限度压缩申请等待时间,提高预受理效率,用改革释放红利,用创新赢取民心。

(责编:吴明江、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