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扶贫必先扶智 爱心撒播老区

2020年10月21日11: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金秋时节,走进东兰深圳龙华小学,看到一群潮气蓬勃的小学生统一身着迷彩服,正在操场上开展军训活动。

东兰深圳龙华小学是由深圳市龙华区援建的一所完全制小学,位于东兰县向阳新城扶贫生态移民安置区北侧,是东兰县向阳新城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学校建筑总面积25004.07平方米,校舍建筑总面积17163平方米,现有31个教学班,在校生1700人,教职工95人,其中有6人来自深圳龙华区支教队。办学以来,学校与深圳市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小学、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等多所优质学校开展合作交流,实现“多帮一”的新局面。两地将通过跟岗交流、名师送教、远程教学等多种途径将先进教学管理、教学理念输送到东兰深圳龙华小学。

2020年春季学期,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派出一支共16人的支教队伍,和4名驻村工作队员,分布在全县6所学校。期间,支教队教师在东兰开展各类培训讲座18次;教师公开课、示范课累计30节;校际交流调研活动9次;各类送教培训5次;在龙华东兰两地政府、教育局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教育帮扶。

此外,支教团队还积极联系深圳爱心人士、企业、学校,援助东兰。据了解,支教队动员龙华对口学校及个人爱心捐赠活动达20余次。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学校、龙华第二小学等七所学校累计向东兰县中小学捐赠价值215227元教学物资。深圳市福民富康股份合作有限公司、广西东兰校园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累计捐赠近25万元教学用品。支教队教师还为对口扶贫学校及贫困学生捐赠将近4万余元教学及生活物资。

深圳支教队用实际行动为两地教育搭起了友谊的桥梁,用爱传播知识,诠释了教育帮扶的深刻内涵。今年8月,东兰县委县政府授予16位支教教师及4位驻村干部“粤桂扶贫协作教育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支教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东兰深圳龙华小学副校长夏卫兵介绍:“扶贫先扶智,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教育扶贫,我们要把深圳的先进管理理念及教学理念带到东兰来,以深圳的教学模式来帮助东兰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作为支教队长,我深感肩上的担子之重、责任之大,我们会坚守诺言,履行帮扶义务,进一步做好教育帮扶工作。”(郭志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