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积极教育”在东兰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0年11月10日16: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深圳市龙华教育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广西东兰跟岗交流的16位老师们。学员们深入了解学校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参加学校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实地感受龙华“积极教育”的新样态。跟岗交流加强人才培养,提升贫困地区教育“造血”功能,既是龙华教育构建立体式精准帮扶模式的重要一环,也是龙华传播“积极教育”理念、推广复制“龙华经验”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龙华区教育局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工作,不仅改变了不少贫困地区教育的面貌,也让深圳教育和龙华教育的理念模式传播得更深更广,创造了教育领域立体式精准帮扶的新实践,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十三五”教育帮扶工作交账之年交上了一份优异的“龙华答卷”。

地处大石山区、物产匮乏的国务院挂牌督战贫困村东兰县大同乡弄彦村,320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30户。面对如此艰巨的扶贫任务,今年龙华区教育局一方面投入100多万爱心捐款作为扶贫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村小办学条件等,另一方面面向全区公办中小学筹集爱心资金36万余元设立弄彦村奖学基金,用于奖励弄彦村的优秀中高考学子。

弄彦村坡白小学是一所只有两个年级两个班的小学,仅数十人就读,当地群众盼望能在学校内建一所幼儿园。为此,龙华区教育局不仅帮助坡白小学建起了一所附属幼儿园,还联系广东阳光慈善会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教学和食宿物品,从爱心捐款中专项划拨12.2万元用于幼儿园的日常运营经费,让坡白小学及附属幼儿园的教学条件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

“上一辈的贫困,不能传递到下一代。”龙华东兰支教队队长、东兰深圳龙华小学副校长夏卫兵介绍,支教队寻找到包括弄彦村7名学生在内的14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一方面建立“一人一档案”,另一方面寻找龙华区的爱心学生家庭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促进两地家庭互访,并向企业募捐为他们提供助学资金。目前,龙华区教育局提供的爱心助学资金已资助该村高中以上在读学生46人,弄彦村37户贫困户已经全部具备脱贫条件。

来自龙华第二小学的支教教师陈秀红也记得,自己来到东兰一所学校后发现,当地教师的教学方法比较单一、传统,备课也都是教师自己一个人进行,对很多新的教学理念不甚了解。于是,她带领学校教师集体备课,与整个年级的老师一起探讨如何把一节课上得更加创新更有效率,更能适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并且还将龙华二小的教学资源共享给当地学校,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来自深圳观澜中学的夏卫兵,不仅肩负东兰支教队的工作,还分管东兰深圳龙华小学的德育工作。到达东兰后,他对全县中小学的德育工作进行调研,发现东兰的德育教育现状与深圳有不小的差距。“很多学校都没有设置德育处或学生发展中心这样的部门,德育活动较为单一,以少先队活动为主。”夏卫兵介绍。于是,他立即成立东兰深圳龙华小学德育处,动员班主任利用1—2周的时间完成了1700多名学生的成长档案,在学生当中推行仪容仪表、言谈、待人等“五礼”教育,还举办了一年级学生的“开笔礼”活动,在东兰县引起了巨大反响。学校将“积极教育”理念贯穿其中,提出了“积极德育、幸福成长”的德育理念,在德育常规、德育课程、德育活动、家委建设等方面都迅速步入快车道,形成了山里学校少有的德育新气象。

对不少贫困地区来说,留守儿童占比较高已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夏卫兵在多次家访过程中就发现很多学生都是爷爷奶奶来照顾,孩子的教育问题全都交给了班主任。为此,他在学校成立了学校家委会及家长学堂,利用空中课堂与德育微信群与家长建立联系。而龙华紫金支教队队长江梓润也在当地针对留守儿童家庭举办“爷爷奶奶学堂”,邀请教师用家乡话给爷爷奶奶们教授教育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盘活造血功能上,龙华区教育局还进一步提升结对帮扶的内涵,探索“多帮一”、组建校际联盟等方式。今年7月,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小学、和平实验小学与东兰深圳龙华小学签订帮扶友好协议,探索“多帮一”模式。不仅如此,龙华区教育局还将在教育精准扶贫上有新的动作。龙华区教育局督导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质量监测是当前世界各国为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改进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而采取的主要措施,龙华区教育局计划通过基于教育测量统计的多种方法对对口帮扶所在地的学生学业成绩、身心健康水平等变量进行分析,根据监测结果进行多重比较,客观分析儿童学业水平的城乡差异、区域差异、群体差异、心理品质、情感态度等全面发展状况,为其出具个性化报告,从而建立基于质量监测结果的追踪数据管理机制、评估机制和政策改进机制,推动基础教育精准扶贫有效开展。

“今天上课讲到新年愿望时,问学生的新年愿望是什么?有一个男孩子回答,他想存一些钱然后买一件新衣服给奶奶。那一瞬间我的眼眶红了,全班同学也自发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爸妈都在外面打工,是奶奶一个人在家带他们三兄妹。一个简短的新年决心,看出了一个山区留守儿童的心酸、无奈和懂得感恩的心。”陈秀红老师在日记中写道。后来,陈秀红组织开展了“你的梦,我来圆”活动,号召深圳的师生及社会爱心人士帮助108个山区孩子实现新年愿望,共有108个深圳的家庭参与其中。

此外,陈秀红还开展了“手拉手,书信传情”的活动,通过书信让山区孩子和深圳孩子互相沟通和联结,给相隔千里的两地孩子搭起了爱和希望的桥梁。她也发起了爱心助学的倡议,在龙华二小师生中筹得3万元助学金,用于一对一资助东兰县国清中学的30个贫困学子。(陈熊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