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南宁车务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10月16日17: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就餐人员吃多少打多少,杜绝浪费现象发生。黄琪摄
就餐人员吃多少打多少,杜绝浪费现象发生。黄琪摄

人民网南宁10月16日电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为了让全段职工发扬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优良品德,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务段积极行动起来,持续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近几年来,抵制用餐浪费已经在该段内部已经形成共识。

南宁车务段管辖食堂共有39个,负责为管内沿线车站干部职工提供供餐服务,其中接待量最高的食堂日均可达到140余人次。多年来,该段一直力行节约粮食,在管辖各食堂内随处可见“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禁止浪费”等宣传标语,提醒就餐人员树立珍惜粮食的节约意识,养成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该段干部职工也在长期引导下逐渐达成了“光盘”共识。

“自2015年起,我们就在段部范围内施行提前登记制度,每天上午10点前,职工可以通过食堂管理系统进行挂餐,我们再根据当天午餐、晚餐和第二天早餐的挂餐人数进行备餐,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饭菜的剩余。”段部食堂负责人孟光茂介绍。该段近5年来始终坚持计量制餐,对用餐人数实行动态管理;对采购、验收、储存、加工、烹饪等环节实施标准化管理,合理搭配主副食品种,从源头杜绝食材浪费。

在国门车站凭祥站,车站职工根据食堂每天供应的菜品提前一天预定饭菜,有些青年职工自带餐具,吃多少打多少。食堂还安排专人进行监督检查,对剩饭现象及时提示和劝导。经过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目前,凭祥站大多数职工确实能做到“光盘”,严格制止了浪费。

“在车站食堂,打饭的时候会和车站打饭员说一下,一般我们女同志吃得比较少,打多少吃多少,都会节省粮食。”凭祥车站翻译员李智慧说。(王勇 李伊 黄琪)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