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配足配齐教育资源,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还能“就近上”

2020年10月16日11: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快,藤县大量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已经无法满足藤县人民各阶段教育的需求,教育资源不均衡、学位紧张、入学难、大班额等民生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面对群众迫切的教育教学需求,藤县以作风兴市为导向,聚焦三个保障,持续发力出招,着力破解群众最关心的入学难问题。2020年秋学期,藤县第八小学、藤县第七中学和特殊教育学校等5所新学校顺利开学,新增学位7000多个,在缓解县城学校学位紧张局面的同时,也让农村的学生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就近上学。

保障技术配置,扩大办学资源。藤县各级领导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和采用先进技术,如期交付藤县第八小学等5所学校,扩大办学资源。其中,在教育集中区项目中采用了EPC(勘察-设计-施工)工程总承包模式,减少再次招投标的时间,缩短了建设周期,提高建设效率、降低建设成本。而藤县第六小学项目是梧州市首个装配式钢结构试点项目,项目从4月17日动工建设,到8月25日正式交付给学校,整个工程总耗时130天,工期短、质量高、成本低,再创“藤县速度”新高。

保障人员配置,配齐师资力量。为破解教育资源和群众日益扩大的教育教学需求不相配的难题,藤县整合现有教师队伍,每个学校都配备有“经验老将”“热血小将”,均衡师资队伍,保证教学质量。此外,督促落实教师招聘工作,通过直接面试招聘教师约330人,录用入编的有258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教师113人),目前还有80多人正处于体检和审批阶段。新录用教师已分配到全县各个学校,配足配齐新成立学校的师资需求。

保障政策落实,生源就近入学。为改变藤县教育原来大班额、学位紧张的局面,藤县出台了县直小学生源地划分办法,把部分生源分流到新建学校就近上学,缓解了学校学位紧张状况,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还能“就近上”。其中潭津中心校符合分流情况的二至六年级学生已分流到县四小、县六小、县八小就读,减轻了潭津中心校学位紧张、大班额压力的同时,也让附近居民的子女能就近入学。

藤县第八小学、藤县第七中学和特殊教育学校等项目的建成使用不仅能有效解决藤县学子们学位紧张、入园难、入学难、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还将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对全面提升藤县教学质量,实现各阶段教育发展目标,加快人才培养与城镇化建设步伐,更好地“东融”具有重要意义。(肖玲 肖倩)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