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河村: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治水治村共建“旅游村”

2020年10月15日12: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北流10月15日电 (王功孝)北流市新圩镇河村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有村民小组22个,农户1868户8478人。该村属两广地区典型聚族而居的传统村落,房屋大多建于清末民初,随着人口增长及农村公路建设推进,老村逐渐荒废,一度出现100多亩的“空心村”

2019年10月,根据上级人大关于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要求,新圩镇设立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自联络站设立以来,人大代表依托联络站,听民声,察民意,汇民智,解民忧,与村民共同治理建设河村,将“空心村”变成"旅游村"

北流市新圩镇镇长、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玉林市、北流市、新圩镇人大代表刘庆雨介绍,12名进站代表利用自身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村入户深入新圩污水治理厂、河村的一河两岸、河村百姓家,通过现场查看、走访交流等方式对重点流域河道整治、农村污水处理等进行视察调研。

河村河整治前河道窄小。新圩镇政府供图

在人大代表民情沟通会上,各级人大代表与群众代表畅所欲言,纷纷就如何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言献策。会上,代表们整理提出了《关于实施南流江支流河道清淤及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议》和《关于在村庄实施黑水、灰水改造工程的建议》,供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在制定方案和决策实施过程中参考。

整治后的河村河。王功孝摄

据了解,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实施南流江支流河道清淤及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议》,北流市于2019年投入920万元资金对新圩镇庙门河和宦田河段进行河道清淤及生态修复,共清淤修复2.5公理。2020年继续安排2500万元资金对南流江流域(北流段)没有清理的河道进行清淤及生态修复,该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河村内村民家门口的水塘。王功孝摄

同时,北流市组织市、镇、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开展了南流江流域(北流段)养殖粪污和重污染水塘清理整治工作,重点清理排灌沟渠、鱼塘、坑塘、水沟、干渠等多年积聚的污泥及农村屋前屋后的水沟水渠的生活垃圾等。据统计,参与该行动人数约1500多人次,车辆1000多车次,共清理坑塘沟渠130多公里。

河村村民每天都会打扫村子卫生,清扫落叶,保持村容整洁。王功孝摄

经过治理后的河村,目前已经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责编:王功孝、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