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一民企安排近千名贫困人员就业脱贫

2020年10月13日10: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盛隆公司上班的贫困人员正在工作中。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供图

盛隆公司轧钢二厂仪表技术员为贫困就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供图

严东脱贫后,生活迎来了“暖春”。近日,他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满面笑容,对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安排其就业的事感激万分。

严东是2016年初港口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人社部门的大力帮助下,他走进了民营企业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当上了车间皮带工,每月收入4000多元,年底就脱了贫。他只是该公司帮助就业脱贫的近千名贫困群众之一。

越是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就越缺少技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每年多次带着用工合同,不畏路途遥远,深入上思县、防城区的偏远乡镇,甚至远赴百色、河池等地的贫困山区举办就业扶贫招聘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仅安排来自上思、防城以及百色、河池等地的贫困山区群众就业人数就有近千人。这些人中,一部分为边缘户。正是因为有了稳定的就业,大大降低了他们重返贫困的风险。

“每年都有不少单位主动联系我们,为定点帮扶的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问题。贫困群众很多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专业技能,少数还有残疾或慢性病,上岗困难。为此,公司有针对性地为他们遴选岗位,优先安排他们就业。”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明奇说,在技能培训方面,该公司十分贴心。一些来自山区的贫困群众不会说普通话,到了新环境难免感到孤独和担忧。该公司为他们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老乡作为师傅,一对一、手把手传授技能。同时,通过定期举办技能培训班、技能大赛等方式提升员工技能水平,让多数人走上了安全员、电工、操控员等岗位。据了解,盛隆公司一般岗位年均收入有五六万元,员工通过专业培训还可晋升为熟练工,工资将得到增加,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如员工晋升为工段长,年收入超10万元,不仅能脱贫,还能致富奔小康。

同是港口区的建档立卡户钟里伟,母亲长年患病,自己因车祸腿部残疾,一家的生计全靠妻子在近海捕点小鱼小虾换些小钱勉强维持。钟里伟找工作数次被拒,就在他意志消沉时,该公司雪中送炭,让他当上了一名推焦车司机,每月收入4400元。为了让他彻底摆脱贫困,该公司又安排其妻上班,每月收入3200多元。钟里伟激动地说:“我真的想不到,我拖着一条残腿还能上班。公司考虑到我腿不方便,让我当推焦车司机,我在空调室里上班,只需用手指触点机器的操控屏,很轻松!”(蔡欣宁、徐业越、李映武)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