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南宁正风肃纪故事 强力推进强首府战略

南宁市“书记引航强首府 正风肃纪转作风”主题党课巡讲活动启动

2020年10月10日08: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0月10日电 (沈泉池)10月9日 ,南宁市“书记引航强首府 正风肃纪转作风”主题党课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巡讲在南宁人民会堂拉开序幕。活动旨在讲好南宁正风肃纪故事,强力推进强首府战略;讲深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整治“昏庸懒散拖”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的成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南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主题党课巡讲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沈泉池摄

201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擘画了实施强首府战略的美好蓝图,对南宁而言,这是重大发展机遇,全市上下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迈出了首府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同年,南宁市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了“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紧紧抓住“书记”这个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督促和引导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

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和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以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四为”理念,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干在实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做好表率,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部分党员干部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昏庸懒散拖”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今年7月,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向南宁市反馈巡视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时指出,要发挥市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

南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缪佃江作“书记引航强首府 正风肃纪转作风”主题党课首场巡讲。沈泉池摄

南宁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黄宁主持当天活动。沈泉池摄

为推动强首府战略全面落实,做好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深化“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改进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南宁市委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书记引航强首府 正风肃纪转作风”主题党课巡讲活动。

巡讲主要内容包括巡讲南宁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和南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巡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剖析近年来南宁市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巡讲在推进强首府战略中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气象、新面貌。

参会人员认真做好听课笔记。沈泉池摄

主题党课巡讲团成员共有39名,主要由自治区、南宁市的专家学者代表和党员领导干部代表组成,他们集中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和南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主题明确、观点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宣讲提纲。南宁市委党校副校长、巡讲团成员黄东耿表示,为确保完成巡讲任务,将努力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党的理论,精心备课, 认真开展巡讲活动,突出主题,增强巡讲的针对性。

10月9日,南宁市“书记引航强首府正风肃纪转作风”主题党课巡讲活动启动并开展首场巡讲,南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缪佃江作主题党课首场巡讲。缪佃江运用大量数据、实例阐述实施强首府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剖析了南宁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回应了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一把手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办、怎么做,纪检监察机关又应该有怎样的作为。南宁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黄宁,南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邱明宏出席启动仪式。

当天的巡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南宁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宏华表示,在全面实施强首府战略的关键时期,开展“书记引航强首府 正风肃纪转作风”主题党课巡讲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为大家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下一步要以主题党课巡讲为契机,把学习教育与正风肃纪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落实。

据了解,活动启动后将持续至2021年9月。在今后的一年中,主题党课巡讲团成员将奔赴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机关,各乡镇、街道、村委及各社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巡讲。 

直播回顾:南宁市开展“书记引航强首府 正风肃纪转作风”主题党课巡讲启动仪式暨首场巡讲活动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