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林县多举措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2020年09月30日08: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上林9月30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黄莹莹)9月29日,上林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上林县举行。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上林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到2019年底,全县共脱贫2.9万余户12.1万余人,6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剩余贫困人口1634户4522人,贫困发生率由20.71%降至1.17%。2020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上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上林西燕镇岜独村标准化现代蛋鸡养殖场。上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西燕镇贫困户在致富带头人李高强的高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喜领分红。上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教育上,上林县深入实施“双线四包”,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实施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活动等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教育资助政策全覆盖,使全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在医疗改革上,全面落实“198”兜底保障政策。率先实施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优化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流程,畅通办卡渠道”等便民惠民方式。加大医疗保障待遇适当向贫困人口倾斜,全县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住院报销比例达94.38%,门诊特殊慢性病就医报销比例达93.51%。

上林县高速公路。上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上林县明亮安置点竣工全景图。上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西燕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上林榮昌服装加工厂。上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就业扶贫、粤桂扶贫协作和社会兜底保障等工作。因地制宜建立县级“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体系,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使全县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5.2%。131个行政村已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网络宽带全覆盖。

2016年以来,上林县共获得粤桂帮扶财政资金1.3384亿元,商定实施32个项目,惠及贫困人口超3万人。全县农村低保覆盖率达6.77%,高于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5.5%,实现应保尽保。推动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贫困人口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并为全县12212名残疾人全额缴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补贴,实现残疾人医疗保障全覆盖。

在县区内共建成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3866户1.6万人入住任务。2019年7月,上林县为率先为西燕安置点搬迁户办理不动产权证,开创广西给搬迁户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先河,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全县100%的搬迁农户都有了安全稳固住房。在8个安置点周围共引进扶贫车间20家,提供就业岗位约5000个,目前已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共1008人。

经过5年时间的攻坚克难,上林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贫困群众收入明显提高。2015年至2019年,上林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8514元增加至12251元,增长率达到43.9%。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显著提升。全县13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已达5万元以上,累计创收2480.31万元。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