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市以“四新”思维强化人才工作推陈出新

2020年09月29日16: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荔浦市坚持人才强市战略,2020年上半年,在应对疫情大环境中,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转换思维,整合人才工作资源,通过强化政策、招引、培育、服务,人才工作取得新发展、出新实效,持续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质量保障。今年3月,在桂林市组织部长会议上,荔浦以人才工作为主题获典型发言。

更新人才政策措施。抓住产才发展面临的重点难题,修订出台《荔浦市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荔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意见》《荔浦市2020年工业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奖励扶持方案》等5个文件方案,对高层次(含急需紧缺)人才编制使用、创新平台建设、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人才培育等予以奖励扶持,构建县域人才发展政策支持体系。

创新人才招引方式。将招聘活动和职业技能培训报名从“现场”转为“线上”。引联70多家企业参与“线上春风行动”云招聘活动,在线提供近2000个岗位,建立起超3000人的基础人才库,已有1429余人填报应聘信息。开展首届大学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专项活动,主要面向大学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和有意向就业人员,帮助人才与企业搭建供需桥梁。招聘会严格做好现场防控措施,采用“互联网+现场+人才测评”相结合的模式,聘请了国家一级人力资源师在现场提供就业指导。招聘人才岗位涉及光电科技、食品、医药等近20个行业,进场求职人才数量超1000多人次,现场300多人次成功签约登记。

革新人才培育成果。人才小高地英路维特医药研发项目于6月份顺利通过兽药GMP专家现场核查,两家企业8个专利通过桂林市成果登记审核,7家企业成功通过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小微企业创业园获得“2020年度自治区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成功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吸引优秀人才竞聘,有效打破体制瓶颈,推动人才培养、流动、师资配置更加合理。六支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举办“五四”青年节演讲比赛暨全市青年干部人才座谈会,开展“双千结对”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职业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等114个班次,累计培训5000多人次。全市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1339次,建立科技示范基地5个,桂林市第六届农民工大赛荔浦累计7人获奖,其中3人获一等奖。

谋新人才服务体系。落实《荔浦市四家班子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工作制度》,让27名四家班子领导与54名专家和优秀人才建立了联系,上半年,市四家班子领导累计联系服务专家人才102次,开展优秀人才表彰、企业家专项表彰活动、优秀人才慰问活动各1次,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专家人才及其所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发放口罩、体温检测枪、消毒片等疫情防控物资,提供多条防控物资供货渠道;举行“党旗领航·联盟助力”惠企行动暨“金融·物流·通信·保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产品推介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压力。(陈善婷)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