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小小蚕茧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

2020年09月29日12: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驻村队员了解蚕农生产情况。 胡秀摄
驻村队员了解蚕农生产情况。 胡秀摄

眼下,又到了今年第二批秋茧丰收上市的时候,除了丰收的蚕农脸上洋溢着高兴与喜悦之外,在鹿寨县中渡镇潘圩村这批与桑蚕相关的产业工人同样高兴,正是这一颗颗小小蚕茧帮助他们拓宽了脱贫致富路。

9月24日,笔者在中渡镇潘圩村的贤达蚕茧收购站看到,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收购蚕茧,蚕农们把一筐筐、一袋袋雪白的蚕茧堆成堆、排成队,耐心地等待着定级、过秤、领款,个个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现在这批茧是我今年第8批茧了,今年每批养蚕仔就养一张多,收入每批有5000多块钱,按今年的价位,像我的房子、小车都是全靠养蚕得来的,日子越过越好。”中渡镇潘圩村蚕农韦静对于今年收入很是满意。

据了解,贤达蚕茧收购站是从2002年开始收购蚕茧,在收购的过程中他们发现鲜茧中多多少少会掺杂一些一些双宫茧,所谓的双宫茧就是由两个蚕虫吐丝结茧而成,因为它很难缫出一根完整的丝,而被挑选出来低价出售。但双宫茧却是制作蚕丝被的上好原材料,于是他们便注册了蚕丝被商标,蚕丝被经营部,开始拓展蚕丝被制作业务。正是由于蚕丝被制作业务的开展,该收购站把双宫茧变废为宝,吸引了很多外村的蚕农前来卖茧,而且还吸纳了部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就近务工,达到一举多赢的局面。

鹿寨县中渡镇桂丝源蚕丝被经营部负责人王冯新介绍:“在村里收蚕茧,一方面可以解决周边的蚕农的蚕茧销售问题,拓展蚕丝被业务,充分利用双宫茧,另一方面是给村里的妇女,尤其是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大家的收入。”

覃君玲就是在蚕丝被经营务工的其中一位贫困户,她曾因为家人生病,家中小孩太小,缺乏劳动力而被列入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但她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在自己发展生产的空闲时间,认真学习蚕丝被制作方法,如今,对于蚕丝被制作的缫丝、编丝、织绸等一系列过程,她都能熟练操作,俨然成了这里最专业的“临时工”,也正是凭着她这些年的努力,让她一家于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只要有工做,我都会来,一天有100块的工资,增加收入还方便照顾家里,我很满意。”

据了解,这些年贤达蚕茧收购站每年收购鲜茧30多万斤,产值达到600多万元。蚕丝被经营部长期雇佣村里的6名妇女务工,每年帮助她们每人增加收入近2万元,拓宽了她们的脱贫致富路。(王文双)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