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探索医改惠民之路 解决贫困群众之忧

2020年09月29日10: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暨罗湖区人民医院帮扶协作单位揭牌仪式。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供图
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暨罗湖区人民医院帮扶协作单位揭牌仪式。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供图

过去看病往外走,如今就在家门口;昔日病人找医生,如今医生找上门;以前一人生病拖垮全家,如今贫困群众看病不用愁……这些就医变化的背后,得益于百色市西林县积极探索的医疗改革惠民之路,该县通过整合优化县域医疗卫生健康资源,构建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减轻了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全面提升了全县医疗服务水平。

整合医疗机构 提升医疗水平

西林县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社会发展受限,是国定贫困县之一。全县共有3家县级公立医院、11家乡(镇)卫生院、83所政府办村卫生室。该县长期以来医疗机构底子薄,难以满足群众最基本的医疗保障需求,过去老百姓“不要命时不就医”,等到“就医时候就要命”“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的现象比较普遍。

如何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小康路上健康前行?去年来,西林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医疗改革惠民之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提升县域综合服务能力为抓手,在深圳市罗湖区的精准健康扶贫帮扶下,按照“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的改革路径,整合西林县人民医院、西林县妇幼保健院、西林县中医医院3家县级公立医院、11家乡(镇)卫生院和全县83所政府办村卫生室,组建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行统一法定代表人,按照横向错位、纵向到底的原则对集团的人、财、物进行全面重组,实行县乡村一体化,推动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抱团发展,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西林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019年8月,那佐苗族乡达下村贫困户患者李女士,在西林县人民医院顺利做完了右侧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右侧输尿管双J管置入术+左侧输尿管镜检查术,如今身体已恢复健康,在一家餐饮店打工。李女士的手术,是医改后西林县人民医院重点科室泌尿外科,新增开展的一类疑难复杂手术。说起如今的就医环境,李女士深有感触:“以前我的情况只能到市里医院做手术,路途远又辛苦,路费、伙食费、住宿费开销大,不及时还耽误治病,现在看病方便多了,我们县医院开展这个技术一个多月后,我也受益了,在我们县医院就能手术,不用往外面医院跑了。”

李女士之所以能在西林县人民医院完成这样复杂的手术,一方面是因为有对口支援西林县人民医院的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泌尿外科专家的帮扶,在技术上给予了保障,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医改后,西林县人民医院医疗设备逐步完善,为完成这台手术提供了良好的就医条件。

多重医疗保障 减轻群众负担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老百姓看病的痛点和难点。实施医疗改革后,西林县取消了药品、耗材加成,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行药品、耗材零差价,把药品、耗材差价让利给广大群众,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同时,该县还积极整合扶贫、卫健、民政、医保、残联等部门资源,建立基本医疗补助、大病保险补偿、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五重医疗保障”等多重医疗保障体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开通生命“绿色通道”,住院期间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结算,贫困群众仅需支付10%的医疗费用,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医,确保患者得到及时、安全、规范、有效的治疗。

西林县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全县14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了医保政策、救助制度“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服务,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达100%,真正实现就医过程“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腿”。优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种特殊慢性病患者依照规定办理“门诊特殊慢病管理卡”,按照政策规定享受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报销80%优惠政策,让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能得到及时医治和救助,不因生病致贫、返贫。

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快捷享受医疗保障待遇,该县还出台《乡村卫生室药品管理办法》等规定,配齐乡村常见病(高血压、糖尿病、感冒、发热)等35种常用药品,并在全县83所政府办村卫生室全面推进医保即时结算报销,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同时,开展“农村慢病筛查和健康档案管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体检全覆盖,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政策,实实在在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的经济负担。

西林县那劳镇顶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某,几年来患有肝硬化和贫血,家里的住院和检查单据越堆越多,但杨某一家却没有因治疗费用愁容,免缴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住院治疗费用报销比例90%以上,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用报销80%以上……以及深圳市罗湖区派驻帮扶那劳镇中心卫生院专家、家庭签约医生的定期上门检查,免费送药,健康指导,都给杨某带来了巨大福音。“小病扛、大病拖”已成过去,如今贫困群众的健康之路越来越宽。

借助帮扶东风 筑牢医疗根基

自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对口帮扶西林县医疗卫生工作以来,西林县借助帮扶东风,积极推动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与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罗湖区集团医院等构建医联体。2019年8月,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与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签订了紧密型医联体协议,并挂牌“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西林分院”。罗湖区集团医院副院长担任西林县医改工作首席顾问,派出驻点医疗队和专家,通过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提升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人才、技术、临床专科等核心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

线下帮扶。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从下属各医疗机构抽调精锐力量,先后派出6批医疗队、67名专家驻点西林县各医疗卫生单位,涵盖护理、麻醉、中医、康复、神经内科、妇产科等专业。组织短期专家团队27批次到西林县开展义诊、手术和带教。针对西林当地的高发病,罗湖通过“换人不换专业”与西林共建了泌尿外科、神经内科、妇产科、手麻科四个重点专科,全方位打造专科特色帮扶。成功开展静脉溶栓技术,宫腔镜、腹腔镜技术,输尿管硬镜、软镜和钬激光碎石等新增技术49项,解决了很多疑难病的就地治疗。采取讲座培训和定期接收西林县医疗系统骨干到罗湖进修等方式,先后为西林县培训了8批100多人次的医技人员。同时,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还借助深圳罗湖帮扶资金559万元开展辖区贫困人口慢病筛查体检工作,共筛查17490人,其中慢病人数2349人,对有需要的群众,提前介入治疗,及时做好接诊和转诊服务,防止因病返贫,切实打好健康保障基础。

线上帮扶。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依托罗湖云医疗平台和远程影像、心电诊疗等系统,运用网络技术,实现远程实时会诊,同时,11家乡(镇)卫生院心电图检查与罗湖医院集团远程对接,从检查到出报告整个过程不到4分钟。所有医疗机构DR检查全部与西林县医院互联,普通病例有集团影像诊断中心出具报告,疑难病例由罗湖医院集团放射影像中心远程会诊,让西林老百姓不出县就可以享受到罗湖乃至全国专家的诊断,实现“基层检查+医院诊断”及“一级医院的费用享受二级医院的技术”。

三年来,罗湖医院集团累计为西林县捐赠医疗设备、软件系统约1000万元。实施医疗改革后,在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一系列措施的帮扶下,西林医疗设备得到不断完善,医疗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如今,群众享受到了医疗发展成果,看得起病,治得好病,愿意留在西林看病。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西林县域内就诊人次同比上升13.28%,三四级手术同比上升59.88%,CD型病例同比上升32.5%;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诊疗量比上年度同比上升15.63%,基本实现了老百姓“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的目标,不断筑牢了脱贫根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当前,在深化改革创新的路上,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还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正围绕创建二甲医院冲刺,夯实医疗根基,高质量推动西林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韦素雪、黄蓝莹)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