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香米”借力高铁走向全国

2020年09月28日23: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香米”列车首发。许鸿静摄
“广西香米”列车首发。许鸿静摄

人民网南宁9月28日电(王勇)9月28日上午 ,“广西香米”产业联盟、广西粮食发展有限公司携手广西高铁商旅在南宁东站举行了“广西香米”冠名列车首发仪式。

广西优质稻种植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计划经济时期,国家就确定广西的优质米作为出口港澳及国外的产品,其在粤港澳地区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随着时代的发展,广西优质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优质水稻的品种不断升级换代,口感品质不断提升,形成了“广西香米”特有的“米粒细长、米味香醇、口感爽滑、营养丰富”的特征。

为进一步整合广西优质稻资源,发展“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向广大消费者源源不断输送安全放心、健康美味的“广西香米”,由广西粮食行业协会牵头,会同我区部分从事种业研发、大米加工储存、质检科研等,并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企事业单位,组建了“广西香米”产业联盟。目前联盟已有28家成员单位。联盟采取“市场+龙头企业+种植公司+农户”的产销模式,通过制订统一规范的产品标准,重点开展种子培育、提纯复壮及大面积推广优质稻谷种植,充分保障了品牌大米生产的粮源。与此同时,联盟不断规范生产企业的工艺流程,完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推动研发口感上佳、质量上乘的产品供应市场,逐渐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的优质大米品牌,为“广西香米”产业做大做强,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企业增利,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据悉,此次“广西香米”列车以南深线为主,共计10余条优质高铁线路,深度覆盖 56个车站,年度流量可达160万人次。即日起 “广西香米”高铁动车专列,为各兄弟省的人民带去壮乡人民的问候,向各地消费者展示“壮美广西 生态好米”的魅力,不断扩大“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推进“广西香米”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完)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