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多管齐下保贫困群众增收

2020年09月27日16: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南宁市马山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部分贫困家庭收入受到冲击,马山县多管齐下确保贫困群众家庭增收。

及时出台优惠政策保贫困群众增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山县及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劳动力创业。对在上半年农民工新创办企业的,补贴10000元/家,创办个体工商户的,补贴3000元/户。同时,对2月至6月对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按照工作月数计算给予每人每月300元左右的稳岗补贴,同时一次性发放交通补贴。截至8月底,全县共计给予148家新创建的企业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51.4万元,其中给予易地扶贫安置贫困户35家17.5万元;组织帮扶干部为贫困户申请外出务工交通、稳岗补贴43542人次,补贴金额2709.1万元。

加大特色产业奖补力度保贫困群众增收。2020年初,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马山县政府加大了特色产业奖补力度,对于已脱贫户,奖补最高额度达7500元,未脱贫户最高奖补额度最高达12000元,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加贫困户的家庭收入。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县发放贫困户以奖代补项目资金14489.34万元,惠及贫困户27201户/次。

千方百计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保贫困群众增收。一是开发临时岗位,安置贫困群众就业。截至8月底,已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24个、护林员岗位1345个、临时性扶贫岗位5088个、非固定性水域巡查员岗位1375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138人,边缘户劳动力194人。二是通过“马山微就业”平台,让求职者只需打开微信扫描企业二维码,即可了解岗位信息,在线投递简历,搭建了企业招聘与求职者就业的线上线下公共交流平台。目前,已为204家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发布招聘岗位15800多个,解决就业1629人。三是举办20场就业扶贫招聘会,发放招聘宣传材料,为贫困劳动力和企业服务。

力拓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保群众增收。首先是加大电商对扶贫产品的销售力度。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年8月止,2020年度马山县电商农产品上行2500万元。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各种对接会、展销会。如2020年8月30日参加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对接活动暨第18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交易会上收获了7300万元的产品购销合同。再次是引入明星带货直播。9月中旬,马山县利用“八一”男篮主教练王治郅到该县指导体育工作的机会,让王治郅穿上壮族服饰在淘宝马山特色扶贫馆进行了1个小时的直播带货,当天带货直播间累计在线76万多人次观看,点赞14.47万,带动购买黑山羊肉、旱藕粉、金银花、红心柚等农副产品消费超10万元。四是动员全县在职职工使用工会费消费扶贫产品。马山县总工会通过向全县工会会员发放倡议书,动员全县工会会员对扶贫产品进行销费。截至9月11日,全县工会费消费扶贫产品消费额达62万元。(潘国康)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