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博物馆常设铜鼓文化展“上新” 带你聆听“穿越时空的鼓声”

2020年09月26日09:24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市民和游客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感受铜鼓文化。记者赖有光摄

铜鼓以其独特的造型和丰富的纹饰,被誉为民族历史文化百科全书,而广西则是出土、收藏古代铜鼓类型最全、数量最多的省区。昨日,“穿越时空的鼓声”铜鼓文化陈列专家评审会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召开,来自区内外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以期向观众展现更加丰富翔实的铜鼓文化。

作为一种青铜礼乐器,铜鼓流行于我国南方及东南亚地区2000多年。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铜鼓与当地各民族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独特的铜鼓文化。迄今,广西发现了从春秋晚期到清代末叶各个时期的铜鼓,种类齐全,数量达2000面,铜鼓拥有量为世界之最。从《后汉书》开始,关于广西地区铸造和使用铜鼓的记载,可谓史不绝书。直至今日,铜鼓文化习俗仍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流行。

“穿越时空的鼓声”铜鼓文化陈列是民博开馆以来的固定陈列,本次改陈计划是在原有展览的基础上,结合展陈反馈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新的展览设计。新陈列大纲打破以往平铺直叙的通史性介绍风格,设计了主、副两条叙事脉络,主线叙事全面而严谨,副线活泼生动,聚焦铜鼓这一事物本身,突出地域性和民族性。所有单元内容均紧紧围绕广西铜鼓文化及铜鼓文化背后的社会历史背景展开,展现广西各民族的智慧和独特审美。

在昨日的评审会上,专家组听取了“穿越时空的鼓声”铜鼓文化陈列大纲的文本编制及形式概念设计情况,并对大纲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各位专家还就博物馆的目标定位、大纲内容的准确把握、文字表述的规范等方面内容各抒己见,提出了系列专业性、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据悉,民博将对专家组和相关研究人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整理、充分吸纳,将展陈设计方案陈列大纲再行修改、完善,早日推出定位准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最佳陈列设计方案,使陈列展览既具有较高的学术艺术定位,又能以人为本,满足广大观众的审美心理,达到雅俗共赏的效果,更好地展现铜鼓文化。(记者 陈蕾)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