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夜 南宁市民“穿越”邕城万年时光

2021年06月14日11:29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博物馆奇妙夜 市民“穿越”邕城万年时光

活动通过场景营造等形式,带领观众跨越七个历史阶段

正在忙碌的“原始人”。记者赖有光摄

观众在身披铠甲的“将士”中穿行。记者赖有光摄

皮影戏演绎苏缄卫邕城的故事。记者赖有光摄

当夜幕降临,如果博物馆里的文物被赋予了生命力,它们会告诉我们什么?6月12日晚,“一眼万年——博物馆奇妙夜”沉浸式穿越看展活动在南宁博物馆惊喜上演。整场活动以时间轴为主线,通过场景营造、剧目表演、现场互动等形式,带领观众跨越新石器时期、古代、近代和现代等七个历史阶段,感受邕城的历史文化脉络。

晚上8时,在现场主持人与讲解员的引领下,穿越之旅从“邕容华桂——古代南宁历史陈列”展厅出发,当展厅里的灯光由暗至明,几名突然出现的“原始人”立刻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纷纷探出小脑袋,好奇地注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只见有的“原始人”正在采摘树上果实,有的正在河里捞螺蛳,还有的正用打磨过的石头撬开蚌壳。“大家现在看到的是顶蛳山人的日常生活,顶蛳山遗址也是广西首个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考古成果。”博物馆讲解员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内涵丰富、特征鲜明的顶蛳山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

告别喜欢嗦螺的顶蛳山人,整个展厅在灯光转换之间,营造出时空交错的氛围。从振奋人心的铜鼓声中,走进壮乡铜鼓的历史;在身披铠甲的将士中穿行,越过狄青和侬智高两军战场,沉浸于皮影戏中苏缄卫邕城的壮烈景象;聆听“老夫子”讲古,重现书院讲学岁月,体会王阳明文德感化民众的经历……

相较于历史文化厚重的古代邕城,近现代的南宁则让许多年长的观众倍感亲切。在“邕城百年——近现代南宁历史陈列”展厅,漫步商业繁荣的老南宁街道,年代感极强的街景生活场景式表演吸引观众驻足,纷纷举起手机跟店铺中的演员互动、拍照。

尤其是依托博物馆展品,现场演绎的“我的父亲母亲”生活情景短剧,真实还原了20世纪80年代的经典家居场景和温馨的家庭生活片段,让大家重温南宁人家的旧日时光。“真的很怀念小时候,虽然那时条件差,可是每次回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快乐。”今年60岁的刘阿姨忍不住感慨道,无论什么年代,只要和家人在一起,平淡的日子也是一种幸福。

南宁博物馆副馆长覃忠说,此次将展览与沉浸式表演体验有机结合,对馆藏资源的内涵进行了形象的阐释和延伸,可以让观众特别是小朋友们更好地理解展览内容,使表演“言之有物”,让文物焕发生机,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覃忠表示,今后南宁博物馆将继续解锁更多新鲜的逛展方式,让观众每一次来馆参观都有新的体验,学到新的知识。(记者陈蕾)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