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旅游+扶贫” 让浩坤湖美景变身聚宝盆

2020年09月21日16: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浩坤湖山水风光很有个性,生态优美,我就是奔这里的原始生态而来,湖南卫视中秋晚会的分会场都定在这里,这趟来得太值了。”来自广东省湛江市的张先生带着家人自驾来到浩坤湖,正好碰到湖南卫视浩坤湖中秋之夜节目在拍摄录制实景,他一边欣赏自然风光一边对笔者说。

近年来,凌云按照“水墨浩坤湖·百年渔火情”的定位,围绕湖泊休闲、风情体验、异地养老、养生度假、康体运动主体功能,深度融入名仕休闲文化、山水生态文化、长寿养生文化、瑶壮民族文化,高规格规划打造浩坤湖景区。该县在环浩坤湖景区探索“党建+旅游”扶贫模式,成功为环浩坤湖周边的浩坤、陶化、初化、弄福等4村贫困农户开辟了库区补偿、养殖分红、产业带动、门票分红、上岗就业、资源租赁等“六个一批”增收渠道,走出了一条深度贫困区域通过党建引领促推旅游脱贫的新路子,实现浩坤湖周边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愿景,让生态旅游成为浩坤湖周边群众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今年湖南卫视中秋之夜节目在浩坤湖设立分会场,这里又将是一个游玩打卡网红地。同时,国庆期间浩坤湖景区内将有美食展、舞蹈杂技表演、山歌对唱、茶艺表演、织布手工刺绣民间艺术展示、自行车骑行体验等专场活动,同时还有当地民俗文化表演,将不断吸引游客前来。

湖边,浩坤村浩高屯的贫困群众罗正堂,正带着10几位乡亲沿湖边管护绿植,一天能收入150元。他妻子在景区做保洁,大儿子在景区开观光车,他自己也跟着旅投公司做在景区搞建设。“我们家2017年脱贫,去年全家收入3万多!现在来浩坤湖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不断增加。”算起收入账,罗正堂笑逐颜开。(任上腾)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