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电网升级改造让贫困户搭上旅游扶贫的“快班车”

2021年02月25日09: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凌云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查看供电线路。王鑫摄

“电压稳了,电力足了,村民的生活正常了,村里的农家乐生意更红火了,真的非常感谢电力部门。”近日,在伶站瑶族乡浩坤村三合屯旅游示范点,村民韦立新生告诉笔者,广西新电力集团凌云县公司的电网升级改造让他们能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搭上了旅游扶贫的“快班车”。

坐落大山深处的广西百色市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曾是石漠化片区贫困村。浩坤村电网没改造前,一到用电高峰时期,因供电容量不够,村民家里的灯用不上、电视看不了,冰箱、空调等电器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多年来,我们村的低压线路长,供电半径大,配变容量小等因素,造成电压低,用电‘卡脖子’现象突出,困扰着当地村民的生活,农家乐经营不正常,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浩坤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栋明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该县电力部门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投入资金190万元为浩坤村架设10kV线路2.68千米,低压线路4.62千米,安装配变8台,容量750kVA,切底解决了浩坤村用电质量问题,截至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改造,浩坤村189户917人用上了可靠电。

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后,浩坤村如今成了旅游景点。王鑫摄

以前村里的电网线路混乱,远远看上去就是一片片的“蜘蛛网”,在浩坤开家庭餐馆的黄先生说:“因为电压低,家里的空调、微波炉基本都成了摆设,想开餐馆也配不齐电器,心里很苦闷。凌云县公司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不仅美化了村庄,更满足了村里餐馆迅猛发展的用电需求,也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目前,沿湖的浩坤村三合屯旅游示范点已发展13家农家客栈,每年入住率达80%,每家都有20余万元的收入,村民纷纷吃上了“旅游饭”。

据了解,春节期间,浩坤湖景区共接待游客约1.76万人,综合消费收入约102万元。特别是2月12日大年初一,浩坤湖景区共接待游客3600余人,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广西新电力集团凌云县公司采取多项举措,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重点解决农村配电网低电压,全面优化凌云县农村电网供电网架,为全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促进乡村发展竭尽全力,目前正“一股劲”助力建设“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实施农业综合提升、乡村振兴示范带、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旅游康养等项目。(王鑫)

(责编:陈露露、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