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沙镇:精准施训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年09月18日23: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关于脱贫攻坚培训工作的安排和部署,通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合理精准设置培训内容,灵活创新培训方式,切实增强扶贫干部培训工作,着力打造一支作风顽强、素质过硬、业务精熟的干部队伍,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化组织保障,狠抓培训落实。以村为单位,由包村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带领各村社区工作队员,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所需要培训的内容和培训需求进行调查统计,并负责本村的自主学习和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在各村调查统计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所需,精心编制《企沙镇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从中着力强化脱贫攻坚干部业务能力。

聚焦业务主责,坚持精准施训坚持“以学员为本”的原则。脱贫攻坚干部“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培训内容设计精准化、培训对象精准化、培训方式方法精准化。2018年以来,全镇镇级层面共开展培训36场次,培训800人次。驻村干部的工作能力提高,履职意识增强,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蓄正能量。

创新培训形式,坚持学用结合。在干部培训中,企沙镇不断探索创新培训形式,不拘泥于课堂讲授,采用学员分享、实地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延伸至课堂外,丰富教学形式,提升了培训的吸引力,增强了学员的学习力、思考力,提高了扶贫干部的综合能力。(王怡凯、王仁慧)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