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港口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

2021年01月20日09: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建成投入使用的市桃花湾中学。钟云需摄

2020年,完成3个工程项目,开工教学综合楼17个,新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84名,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537.9万元,资助学生25657人次……一个个数字,展示出了港口区教育从硬件建设到加强师资,再到扶贫助学等全方位的发展。

教师增量,教育提质,教育建设投入持续加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0年,港口区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开展了两个批次的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并推进教育改革工作,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港口区全面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通过新建、改扩建、城镇小区配套治理等多种方式挖潜扩容,持续加大学前教育建设的投入。截至目前,港口区66 所幼儿园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85.6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5.1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8.2%,基本形成“公办为主、民办参与”的办园格局。同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控辍保学”、中职送生等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富有实效。

创新教学教研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港口区深入推进“异域课堂”教学体验活动,通过“互联网+教育”,借助优质外教师资在各中学开设“英语双师云课堂”,港口区英语教学有效补强、成绩大幅提升,2020年中考综合成绩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还搭建一系列德育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全面提升。港口区还组织开展了全区教育系统师生文艺汇演,“港城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少先队集体”“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干”“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评选等活动,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港口区教科局狠抓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不落一人”,目前建档立卡学生辍学人数清零和面上辍学学生全部清零。认真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目前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537.9万元,资助学生25657人次。发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手册》40000多份,开展“港口区教师2020年暑假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重点针对港口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展登门家访,宣传了正确的教育理念、控辍保学和教育资助政策。(王怡凯、钟云需)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