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体育局持续发力制止餐饮浪费

2020年09月18日15:56  
 

厨余垃圾回收

卢意文带队检查

卢意文针对取餐环节浪费风险提出意见建议

运动员有序就餐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闻令而动、主动出击,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强化精准监督,狠刹公款吃喝、违规接待、奢侈浪费等恶风陋习。

“现在能预估就餐运动员人数吗?每天剩饭剩菜的情况如何?厨余垃圾如何处理?运动员营养能跟得上吗?”2020年9月10日,自治区体育局派出两个检查组对江南训练基地和广西体育运动学校制止餐饮浪费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组仔细查看运动员食堂取餐窗口、半成品操作间、厨余垃圾桶,详细了解食堂管理制度、工作流程、食材使用、卫生情况、厨余处理、宣传教育等情况,并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采购、加工、运输、分配等各环节中存在的浪费问题。这是自治区体育局常态化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检查几乎每周都会在不同的地方开展。

“每周五我们以单位为小组报备就餐需求,以此为基础预估就餐需求,增加或核减食材用量,很少出现准备不足或大量囤积的现象。”江南训练基地后勤管理科负责人向检查组汇报时谈到。

自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以来,自治区体育局直属各单位切实出台实打实的落实举措,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抓紧抓实抓常。江南训练基地改进食堂管理流程,试行点餐提示流程,合理调整菜品份量,实行运动员自助取餐制度,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既满足了运动员的多样化需求,又实实在在地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广西体育运动学校设置节约用餐监督引导员,及时劝导、制止用餐浪费行为,在就餐区域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号召开展“光盘行动”,落实垃圾分类要求,在有效减少厨余垃圾的同时,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学生的一种自觉习惯。

“公款吃喝是餐饮浪费的重要一环,我们不能把注意力全部放在食堂上,财务监管也要跟上,不要留任何一个监督死角。”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意文强调,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当前深入开展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财务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力度,深挖细查违规公务接待特别是超标准提供高档菜肴和高档烟酒、“个人宴请公款埋单”、转移藏匿接待开支、借机大吃大喝等“舌尖上的腐败”问题,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

来源:广西体育局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