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警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半年盘点

2020年09月17日18:33  来源:广西梧州在线警务
 
原标题:看点满满!梧州警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半年盘点

2020年7月31日上午,梧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暨年中刑侦工作推进会,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公安打击工作。受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匡伯彪委托,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廖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永胜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及刑侦工作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特别是去年中央第17督导组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及“回头看”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五合一”战法引领,重点打击、打财断血、破网打伞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带动实现上半年刑事案件破案数、刑拘数、逮捕数,侵财类、电诈类、毒品类、枪爆类破案数以及传销类逮捕数“八个上升”的良好态势,扫黑除恶、打电诈工作绩效指标排名全区第一,打枪爆、打毒品排名第二。

因扫黑除恶工作成效突出,梧州公安获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2019年广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先进集体,予以通令嘉奖。

今年上半年,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刑侦部门深入推进以扫黑除恶为龙头的“云剑”“亮剑”“春季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以“654321”的过硬成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维护稳定”三场重大战役作出了突出贡献。上半年,刑侦绩效综合得分全区第一,创历史新高。

01

围绕“六个聚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

推动“线索清仓”,集中攻坚全国、自治区扫黑办,公安部督办、转办、公安厅督办,以及公安厅交办异地核查的线索,已全部申请办结。

推动“逃犯清零”。我市15名督捕逃犯中,13名境内逃犯已全部到案;4月24日,“追逃专班”通过情报支撑抓获欧某某。6月1日,岑溪市局通过释法劝投徐某父子。

推动“案件清结”。我市被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5起涉黑恶案件,全部进入诉讼阶段。

推动“伞网清除”。专项斗争以来,及时向纪委监委移送线索一批,查处公职人员人、村干部一批。

推动“黑财清底”。全市新增打财断血1.11亿元;全市累计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恶资产达21.7亿元。

推动“行业清源”。重点专项整治黄赌毒、套路贷、网络黑恶等行业问题。6月8日,市局扫黑办联合岑溪市局打掉当地一个套路贷犯罪团伙,刑拘4人。7月18日,根据公安厅扫黑办下发线索,打掉藤县一个套路贷团伙,刑拘6人。

02

用好“四支队伍”,发挥战时打击“拳头”作用

用好应急拉动突击队。梧州警方从刑侦以及市局相关技术部门抽调力量分级响应,调遣增援疫情防控与破案打击第一线。

用好情报研判突击队。依托市反诈中心,坚持“线索不过夜”,侦办涉疫情诈骗犯罪。上半年,我市27起案件全破,破全国案件32起,抓获35人,刑事拘留25人、逮捕13人、起诉10人、判决10人。

用好刑事技术突击队。提高勘查率、勘查质量,全力服务打击破案。其中,利用刑事技术破获“3.17”万秀区某市政工程设施被盗案;24小时破获“3.09”苍梧县摩托车被盗案。

用好大案要案突击队。始终坚定“命案必破”信念,依托“互联网+新思路、新技术、新战法”,上半年全市现发命案均在24小时内快速侦破;连续侦破命案积案8起(其中本市3起,外省5起),创近年新高。

03

强化“三项机制”,激发反诈实现“三个大幅上升”

我们以持续强化理念、机制、战法创新为抓手,实现全市电诈案件破案、刑拘、逮捕,同比分别上升51.16%、83.04%、291.67%。侦破“3.14”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专案,抓获团伙成员20名,涉案金额350万余元,得到了周成方副主席,李跃巡视员的批示肯定。

7月22日,全区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案集群打击现场会在我市圆满召开

在全区率先发起集群战,侦破了“3.24”组织跨国贩卖银行对公账户专案,捣毁窝点69个,冻结涉案资金2300万元。

廖剑波强调,要以“六清”行动为抓手,抓好五项措施,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胜完胜。一是加速线索核查,最快进度实现清仓见底;二是聚力破案攻坚,最大力度提升整体战果;三是坚决打财打伞,最严要求做到断线除根;四是延伸综合治理,最实举措推进行业清源;五是增强宣传攻势,最大限度发动人民群众。

廖剑波要求,要总结经验,牢固树立“主责主业、以专治专、强基固本、智慧侦查”四个理念,带动整体打击工作提质提效。一要在组织推动上下功夫。各地公安机关要始终把打击工作作为“重点工程”,“一把手”必须负总责、首责,分管领导要抓住重点难点,指导和解决实际问题。二要在问责问效上加压力,继续落实扣分、通报、约谈、挂牌督办、梯级问责等一系列机制。三要在强化政治建警、深化实战练兵、切实关爱民警、强化典型引领和正向激励等方面上见成效,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刑侦铁军。

会议由刑侦支队支队长、市局扫黑办主任文达富主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局属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刑侦支队在家支队领导、科队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公安(分)局设分会场。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