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利器”助推脱贫 田间欢“螺”无限

2020年09月16日09: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稻+螺”生态种养。陆妮妮摄

螺蛳。陆妮妮摄

人民网柳州9月16日电 近日,走进柳江区里高镇板六村委的柳州市谷之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螺蛳养殖基地,可以看到有些稻田已经种上了水稻,每块田里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螺蛳在泥里蠕动探头。

目前,里高镇螺蛳养殖面积总计约1160亩,连片规模最大的是板六村螺蛳养殖基地,养殖规模约320亩。为了鼓励更多的贫困户及农户参与到螺蛳养殖产业中,里高镇按照上级的要求,发动贫困户开展稻田生态套养田螺种养模式,给予新养殖的农户补贴,“稻+螺”生态种养模式每亩补贴500元,裸养补贴每亩1200元,贫困户积极响应,纷纷报名养殖。

近年来,里高镇利用板六村螺蛳养殖示范基地的成功经验,复制培育了三合村与果郎村两个贫困村养殖示范点,再用贫困村示范点的成功辐射带动全镇贫困户,目前已培育板六、长洞坪等多个专业螺蛳养殖基地。2019年带动了三合村贫困户参与养殖40多亩,共投放螺种23000公斤,螺蛳产量7.8万公斤,收入约78万元,其中贫困户参与养殖有40亩,每户每亩可增收1480元左右,进一步起到加强对农户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农户的积极性,促进其增收。

今年4月初,里高镇板六村螺蛳基地还免费为兄弟县(区)三江县同乐乡净代村贫困户提供15750斤螺种和技术指导,同时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合同,为净代村2020年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持。(陆妮妮)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