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调研组到广西调研

2020年09月16日09: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9月16日电(朱晓玲)2020年9月12日至15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八一男篮主教练王治郅,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等一行10人到广西考察调研攀岩项目开展情况,并开展体育公益扶贫工作助力活动。

9月12日下午,考察组抵达南宁,随后在李宁体育园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广西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意文就广西攀岩运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王勇峰指出,马山模式已经成为全国“体育+旅游+扶贫+产业”的先进示范,已经成为广西体育的一大名片。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对广西攀岩事业的支持力度,尤其在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攀岩项目的备战上,加大派驻高水平教练员,建设好攀岩项目的国家少年一队和二队,从广西选拔输送更多更优秀的攀岩后备人才。

为加快广西攀岩事业的发展,广西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表示下一步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做好攀岩项目的顶层设计,突出攀岩的国际国内定位;建设攀岩专业队伍,加大经费投入;创新政策,强化保障;实现攀岩事业和产业的双轮驱动,成立广西攀岩协会;强化赛事,提高赛事规格,突出攀岩对体育事业和产业的推动作用;突出重点,强化推广,要以马山模式作为典型,面向全区进行推广。

考察组一行来到马山古零攀岩小镇调研。广西体育局供图

9月13日,考察组一行来到马山古零攀岩小镇,对攀岩之家、汽车营地、百米屯、大草坪、干娘山及两条飞达拉(铁道式攀岩)攀岩路线进行实地调研。随后,考察组一行到达马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2020年“百星百媒千红千村万店万品”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马山站直播带货。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淘宝直播带货中,累计观看超过76万人次,带动购买黑山羊肉、旱藕粉、金银花、红心柚等扶贫农产品消费超过10万元。紧接着,考察组一行到达马山县体育馆开展体育公益助力活动,与当地青少年进行篮球技术动作交流,并向马山篮协捐赠了100个篮球。

八一男篮主教练王治郅参与直播带货。广西体育局供图

捐赠仪式。广西体育局供图

近年来,马山县大力推进“体育+旅游+扶贫+产业”融合发展,年接待游客人数从2016年的269.65万人次,迅速增加至2019年的603.82万人次,年均增长超过30%,有力助推马山县实现73个贫困村摘帽,9.3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初的20.22%下降至2020年初的0.84%。今年5月,马山县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

马山县古零镇目前已经开发有22面岩壁552条攀岩线路,建成19所攀岩学校、6条登山栈道、9个攀岩平台、92间旅游民宿,以及露营大草坪、旅游厕所、汽车营地等系列配套设施,具备了攀岩比赛、教学训练和体验活动所要求的设施条件,已引进举办了多项攀岩赛事、户外赛事。2018年,古零镇获评“广西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广西五星级山地户外运动营地”称号。下一步,马山县还计划将三甲屯建成广西第一个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基地。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