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大:“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

2020年09月15日10: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当下,全国驻贫困村第一书记正日以续夜的战斗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第一线。同时,一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精准脱贫大决战,在宁明县丛林峻岭山水间打响。

9月10日这一天,担任广西宁明县桐棉镇那却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博士生黄文龙,像往日一样天蒙蒙亮就到种植养殖基地与村民一起劳动,传授科普知识,或到壮乡瑶寨电商平台助力当地土特产品促销,一心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着想,日夜奔波操劳。

同样,担任桐棉镇琴清村第一书记的齐鹏程,上午刚检查完村委党建工作和“农家书屋”文化设施建设;下午又赶回琴清村小广场组织村民彩排,以唱山歌的民俗传统文化,歌唱党的富民政策,决胜全面小康;晚上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以最佳业绩迎国庆节的到来。在该校几任第一书记的接力努力下,琴清村被评为自治区级五星级基层党支部、崇左市“脱贫攻坚红旗村”,并被命名为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民彩排唱山歌迎国庆。黄光荣摄

他们都是来自南宁师范大学的“70、80、90”后、品德兼优,获得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驻村第一书记。南宁师范大学扶贫办专职副主任韦林东说:“我们接到上级下达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后,选派最优秀、有作为、勇于担当的年轻党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5年初,南宁师范大学担负起定点帮扶广西宁明县桐棉镇、那桐乡等六个贫困村496户的扶贫攻坚任务。这两个乡镇属于广西少数民族边境地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中的滇桂黔石漠化区之一。

掩映在四面青山环抱之中的驮象村,门前小河湾湾流过,满目绿意,树木葱葱。全村445户1823人,却还有21户73人没有脱贫,生活维艰。这让刚刚担任第一书记的“学生官”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

陈今浩,从南宁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到上任宁明那楠乡驮象村驻村第一书记的那天起,他满脑子里都在思考如何加快解决这些贫困户生活温饱问题,让当地群众摆脱贫穷,走共同富裕之路,乡村全面振兴,已成为他笃定前行的奋斗目标。

驮象村房前屋后满眼碧绿青翠就是“金山银山”,他发动群众大力发展农牧林产业经济,大胆开发利用全村5.2万亩山林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草药、放养“八角鸡”,其中种植八角1.8万亩、松树1.6万亩,澳州坚果600多亩等特色产业,成立大冲金瓜新型农村合作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民生谋福利。

几年来,在后盾单位南宁师范大学的定点帮扶下,驮象村道路水泥硬化总里程34.296公里,落实项目资金1398.8211万元;基础设施、村屯亮化、群众住宅,文化活动场所等得到了显著的改善。2020年陈今浩评为全区100名“贫困村优秀第一书记”,成为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佼佼者之一,驼象村也被评为“广西绿色村屯”、崇左市“脱贫攻坚红旗村”。

驻村第一书记为乡村全面振兴描绘蓝图。黄光荣摄

从小在东北吉林长大的自然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姜宁来到艰苦的那陶乡康峙林脱贫攻坚第一线。他每天顶着南方炎热的天气,翻山越岭,汗流浃背,脸上一层灰,脚下沾满泥,一路走访对口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挥其专业背景优势,精准施策帮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致富。

姜宁与上级政府和后盾单位联合制定集体经济作战图,在继续发挥以松脂、八角、砂仁中草药为主的特色产业优势基础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他帮扶外出打工返乡青年黄松霖,林下生态放养“八角鸡”一千多只,想尽一切办法和动员社会力量,在资金和养殖技术层面上给予大力支持。由于黄松霖放养的士鸡肉质滑嫩爽口,深受商家青睐,每天订单不断。姜宁坦言:“康峙村人有志气、有智慧,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村。”

磨有积是南师大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当党组织说要选派他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时,他二话没说接受安排到宁明县那楠乡那陶村担任第一书记,接过上几任书记绘好乡村全面振兴的蓝图,把文学梦写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高地上。

他翻山涉水,不辞辛劳,走访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设计脱贫致富时间表,将村中的扶贫工作“挂图作战”,与村两委一道冲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磨有积每天把精力放在帮扶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上,请高校院所专家、教授到那陶村开展中草药种植技术、八角低产改造培训,使那陶村八角产业实现高产量、高价格,村民八角种植收入颇丰。

他帮扶那陶村农泽威、农英连夫妇一家,从扶贫困走向致富路。2017年农泽威养了5头土猪,至今,农泽威一家林下放养的“八角猪”己发展到一千多头,满山遍野,都是乱蹦乱串的小猪。2019年11月,农泽威“成立宁明八角香猪专业合作社”,养猪规模越来越大,生意越做越旺,年纯收入达100多万元。

他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20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目前生猪存栏45头。5年来,政府在那陶村共投入1399万元用于硬化产业路、农网改造、安全饮水工程等,极大改善了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在2020年7月下旬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中贫困户满意率为100%。那陶村被评为自治区级基层党支部、崇左市“脱贫攻击红旗村”。

驻村第一书记在传授村民种植砂仁等中草药。黄光荣摄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南宁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李丰生表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学校建立了校领导联系贫困户、二层机构帮扶扶贫点、第一书记驻村、师生员工联动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把帮扶的精力和重心放在基层,实现包户干部到达全覆盖。”

2018年12月,李英华临危受命,开始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生涯。那么村地处中越边境,也是地处十万大山余脉,是名副其实的“老少边穷山区贫困村”,全村13个自然屯分散在丛山峻岭,其中有7个距离村委会5公里以上,最偏远的是派深屯20公里的路程,而且山高路险。可是他没有一句怨言和畏难情绪,一心扑在脱贫工作上,惦记着大山深处还有15户61人未脱贫。

有人说,扶贫路上李英华是“拼命三郎”。他一个晚上,冒着高山寒冷天气,走访完派深屯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是夜深人静,下着蒙蒙的细雨,山高路滑,他在驾驶二轮摩托车返回村委会路上,不慎连人带车摔倒手脚都擦伤渗出血。

李英华以自己的胆识和智慧,为那么村脱贫改富描绘出一幅美画卷:2019年,全村新增种植林木8000多亩,其中贫苦户254户新增种植3500多亩;2020年6月,全村又新增种植木林9000多亩,其中贫困户261户,新增种植3000多亩,获得产业奖补达95.9%,这些产业不久将来就是村民的“金山银山”。

南宁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传起表示:“我校积极发挥智力、学科等优势,结合学校特点和扶贫村实际,抓好定点扶贫,形成了乡村教师培养智助扶贫、致富带头人培训助力扶贫、资金项目支持扶贫、调研评估指导扶贫、‘三下乡’体验扶贫为主体的五位一体,确保扶贫之智、之力、之资‘精准滴灌’。”南宁师范大学扶贫路上满眼翠绿到处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勃勃生机。黄文龙、齐鹏程等南宁师范大学6位“70、80、90后”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定点帮扶的宁明县6个贫困村,至今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宁明县桐棉镇镇长、党委副书记陆军敏高度评价:“南宁师范大学选派的驻村第一个书记,以铮铮誓言和高度的政治责任与担当,给乡亲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成小康社会树立标杆!”(周军、黄光荣)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