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柴集团为生产车间配备“最强大脑”

2020年09月14日10:37  
 

今年以来,细心的玉林市民发现,以往灯火通明的玉柴集团发动机核心生产区的灯光暗淡了不少。难道因为订单少,工厂不开工?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广西玉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柴股份)五发车间,只见偌大的生产车间几乎空无一人却十分忙碌,而且机器运转声音几不可闻。

这里正是玉柴股份投资3亿元打造的集智能制造、绿色环保于一体的“黑灯工厂”。车间于2019年底完成升级,实现生产智能化、自动化,甚至实现关灯亦可正常运作。作为玉柴股份国六发动机的加工线,主要生产9-11L发动机的气缸体、气缸盖。

在五发车间里,机器人物料运输器来回穿梭,实现生产智能化、自动化。蒋金泰摄

当车间自动化大门缓缓打开,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科技感满满的未来工厂场景: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将物料送到上料区,3D扫描检测进行加工前防错识别,扫描二维码,机器人抓料上线……除了控制室的工人外,几乎全程无人化生产。

“生产智能化,为整个车间配置了‘最强大脑’。”玉柴股份总裁助理陈隆介绍说,该生产线采用国际先进的MES(数字)管理系统,并利用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加工、检测、数采、换型、物流等生产过程实现全程自动化、无人化。国六排放标准升级后,玉柴股份重新规划升级新生产线,向自动化、柔性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变。“如今,这条生产线出来的产品关键尺寸精度比头发丝还细。”陈隆自豪地说。

柴油机生产车间多是布满碎屑、油污,切割金属铸件发出的噪音,但这样的景象在五发车间并不存在。“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绿色环保的无尘车间,采用切削液和油雾集中净化技术处理生产过程产生的污染物。”五发车间主任赵雅安指着车间内一个巨大容器介绍道,“这就是以往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碎渣来源,如今,这些废料在全封闭的环境下被收集起来,加工成一个个圆柱体铸件,重复利用。”此外,车间加工设备精密,加上生产区采用隔音设备,把切割金属铸件等噪音紧紧“锁”起来。

五发车间变身“黑灯工厂”,正是玉柴集团“二次创业”的缩影。玉柴集团自2018年起共投入52亿元,全力打造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六发动机,建设世界领先的智慧工厂,以此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广西机械工业二次创业目标实现。

目前,这一成果初显:今年上半年,玉柴集团实现逆势增长,销售收入超230亿元,同比增长13.42%。(邹江)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