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社坡镇:20亿元腐竹产业链带动2万农民奔小康

2020年09月12日00: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人正在包装腐竹。张思摄

人民网桂平9月12日电 9月11日,桂平市社坡天天食品厂厂区,一箱箱腐竹正被装车,准备发往国外。今年前8月,该公司出口的腐竹总量比去年全年翻了一番,实现逆势增长。

说起腐竹,广西人民都会想到社坡镇,社坡镇生产腐竹始于清朝末年,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逐渐形成腐竹专业市场,2009年被自治区政府命名为“广西腐竹之乡”。目前,该镇有腐竹自主出口权企业2家,较大规模生产企业11家,家庭小作坊约1500家,腐竹生产线3000条,年产腐竹4.05万吨,产值9亿元;腐竹出口占广西腐竹出口总量的90%;常年从事腐竹生产加工业农民超2万人。

今年50多岁的韦栋天是土生土长的社坡人。25年前,他开始上门收购农民生产的腐竹,做起外贸生意来。1999年,韦栋天在社坡镇维新村着手建设自己的生产车间——天天食品厂,并成立公司,打造腐竹出口生产基地。

韦栋天对腐竹生产有着自己严格的要求。腐竹生产必须过三道关:第一道,原料要选非转基因大豆;第二道水源是自挖水井,水质略偏碱性;第三道标准化生产,从磨浆到烘干再到包装,都按国际标准化进行。目前,韦栋天的公司拥有自主出口权,所生产腐竹全部出口欧美和东南亚各国。其研发可即食又可打火锅的御豆牌腐竹畅销国际市场,连续两届获广西著名商标。2019年,该公司出口创汇2000多万元人民币。

韦栋天公司的发展壮大正是社坡镇腐竹产业发展的缩影。

每年中秋节一过,该镇便进入腐竹生产的高峰期,直至春节。这时,农村刚好农闲时,作坊主——往往是夫妻俩加上孩子,一家三四口人,卯足劲,凌晨就开工了。天亮时,走进社坡、加惠、维新、光明等村,随处可见一辆辆三轮车,满载着腐竹往镇上跑;也有一些客商直接开货车,上门收购。

上午10时,镇上富源开发区大街小巷,摆满了黄灿灿的腐竹,这里是专门收购腐竹的街区。老板、工人进进出出,或在卸货,或在装车,阳光洒在金黄的腐竹上,人们的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行走在街上,空气弥漫着腐竹的清香。常年在这里收购腐竹的老板黄明全介绍,高峰期,每天大概有200-300吨腐竹在这里交易。

“目前,社坡腐竹生产已经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韦栋天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社坡镇豆制品协会会长。他介绍,要生产腐竹就得有大豆作为原料,该镇仅大豆供应商就有50-60家,中间收购腐竹商有80多家,腐竹生产产生的豆渣又是养猪的好原料,由此衍生出来的养殖业就有750家,每年可出栏肉猪6万头;此外还有印刷业等。腐竹生产,可带动相关产业链年产值达20亿元。

腐竹作为当地支柱产业有效助推脱贫攻坚战。社坡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培植一批腐竹生产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起来的腐竹企业又反哺社会,通过“企业+作坊+农户(贫困户)”“车间+培训”等模式,建立扶贫车间等,吸纳一批贫困人员就业,帮扶贫困户脱贫。

在天天食品厂,46岁的贫困户龙桂团正忙着烧锅炉,他每天凌晨3时上班,15时下班,厂里包吃包住,每天工资120元,一个月工作20天;平时还可以兼顾做些农活,比打零工好多了。2018年,天天食品厂建起扶贫车间,以入股和务工方式,带动3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腐竹产业链带动下,5年来,社坡镇共有5057名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6.76%降至2019年的0.33%;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96户257人“八有一超”指标全部达标,达标率100%。

依靠腐竹,社坡镇老百姓过上富足生活。社坡镇党委书记潘振成介绍,社坡有20个村8万多人,平均每村有70多家腐竹生产作坊;此外,社坡还有很多人到广东开腐竹销售档口,藏富于民是不争的事实。做腐竹老板几乎家家盖起新楼房,添置了家庭轿车或货车。2019年,社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003元。

“下一步,社坡镇规划建设2000亩腐竹生产特色产业扶贫孵化基地,一期500亩,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治污、统一供热、统一管理的“五个统一”进行集中管理。通过腐竹基地建设,加快腐竹生产小作坊转型升级的步伐,形成符合排污要求的腐竹产业链,巩固提升社坡腐竹品牌形象,确保社坡腐竹经济持续走好。”潘振成说。(张思 张芳)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