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扶贫超市为贫困户促销土特产

2020年07月24日09: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扶贫超市开业。陈晓杰摄
扶贫超市开业。陈晓杰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看着滞销的瓜果蔬菜成色一天不如一天,一些果农、养殖户只得自己在微信上发布求助信息,但影响力有限,效果也很不理想,我们希望通过展销点,帮助他们解决销售难题。”红花镇龙燕村村支书莫炳林说。

近日,贺州市钟山县红花镇龙燕村委扶贫农产品展销点正式揭牌营业,这是该县首个推销贫困户土特产的扶贫超市。展销厅有红花腐竹、大米、茶叶、土鸡蛋等几十种农产品,“每种农产品都标明了户主、品名、重量、价格等信息,并附有二维码,可通过微信支付,非常方便。”莫炳林说,仅当天的销售额就达3000多元。

红花镇地处钟山县思勤江上游,自然资源丰富,水质优良,传统种植的土特产有优质米、腐竹、香芋、大肉姜、水果,其中红花大米享誉区内外。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3户4399人,贫困发生率21.01%。

钟山县积极探索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模式,建立扶贫超市,搭建产销平台,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土特产,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除了让产品走出农村,扶贫超市还让贫困村的人“走进来”。收购点、分拣站、扶贫超市在人员用工招聘上,优先考虑周边贫困群众,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

龙燕村委燕子自然村的贫困户杨茂伍,他有个300多只的养鸡场,以前买鸡主要靠商贩上门收购和挑到集镇进行一些零售,费时费力,自村里建了这个农产品展销点之后,他就不再担心销售问题了。

为帮助果农、养殖户渡过“寒冬”,钟山县积极为农产品寻找销售途径,通过“两微”即微信、微商,“两联”即联系贫困户、联系商家模式,搭建了贫困户农副产品的“产”与市场消费者的“买”的便利渠道,解决优质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今年以来,钟山县结合扶贫超市帮贫困群众共销售达120多万元,有效通过贫困户经济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陈晓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