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县洋造村:昔日“空壳村” 今日变强村

2020年09月11日16: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上林县镇圩瑶族乡洋造村地处大石山区,多年来,产业发展极为薄弱,村集体经济增收非常困难,2016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0元,是典型的“空壳村”。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该村发展多项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从而由昔日的“空壳村”变成了上林的经济强村。

洋造村在后盾单位和各级各部门支持下,村委班子带领贫困群众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先后争取到各类帮扶资金累计约630万元,投入建设发展了光伏、食用菌、桑蚕、葡萄、电商等村集体经济项目,各产业基地累计发放土地流转资金、务工工资、合作社分红约205万元,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村集体经济收入也逐年增加,洋造村级集体经济2017年收入约0.5万元、实现了零的突破,2018年收入4.8万元,2019年,村委成立洋造村电商扶贫服务站,用好消费扶贫政策,加大农特产品销售力度,2019年收入5.7万元。

今年以来,洋造村加强消费扶贫工作力度,春节前,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村委通过后盾机关单位工会采购等主要销售方式,消费扶贫农产品销售额累计约196万元。疫情发生以来,村委积极转变销售方式,通过社区团购无接触配送方式销售35批“土货”,销售额累计约30万元。今年上半年,洋造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6.1万元。

目前,洋造村正在谋划创建贫困村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发展电商、直播带货,致力于帮助更多的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帮助解决贫困户单家独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目标全力冲刺。(蓝海通)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