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村”巧变“实心村”

2020年07月02日17:48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2019年,种植甘蔗收入6.7万元;2020年,流转闲置土地800多亩,年收益超10万元……近日,记者走进防城港市防城区滩营乡六用村,黄树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六用村村集体账户余额从无到有,从0到几十万元的突破,让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心里很是高兴。

“六用村以前就是个‘空壳村’。”谈及这几年村里的变化,黄树清回想起初到六用村时的情景。2017年5月,六用村集体经济匮乏,没有项目、缺乏资金,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可以说是白手起家吧。”黄树清说。2017年底,村委尝试着发展养蜂项目,但由于当地自然条件无法满足蜜蜂采蜜的需求,最终养蜂项目只能托管出去。2018年,村委又把目光转向村里闲置的土地,承包了87亩土地种植甘蔗。2019年仅甘蔗种植这一项,村集体收入就达6.7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也激发了村民种植甘蔗的热情,截至目前,已有34户农户和贫困户加入甘蔗种植行列,种植面积1400多亩,年产量8000多吨,总收益近500多万元。

“盘活土地资源,流转是关键。”黄树清说道。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从2018年至今,六用村共流转土地847亩。2020年,村里还引进了超亿元投资项目——园丰集团滩营2400头原种猪核心育种场扶贫项目。“项目的进驻,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鼓了村民的腰包。”黄树清笑着说。项目前期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可为当地村民提供100多个务工岗位,多数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还能照顾好家里的甘蔗地。

“村民的收入有了保障,人居环境也要提上来。”据黄树清介绍,为了改善村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村委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投入到臭水塘和排污沟的改造中,并部分用于贫困户的房屋修缮,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滩营乡最大的贫困村,六用村仅用3年的时间,完成了从‘空壳村’向‘实心村’的蜕变,这是脱贫攻坚的甜蜜果实,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黄树清笑着说道。(记者黄艳芳、李雪妮)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