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启动

2020年09月05日22: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启动仪式现场。杨肖摄
启动仪式现场。杨肖摄

人民网三江9月5日电 9月4日,在2020年广西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启动仪式在三江县举行,近200名嘉宾见证了这一新的扶贫模式。

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由广西柳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对柳州市的树木进行编号登记,将树木碳汇等信息和贫困户信息录入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数据平台,发动社会各界进行购买,只需付出3元钱,就可以从贫困户手中购买一棵直径5厘米的树一年产生的碳汇量,并为其增加3元收益。参与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不仅可以抵消个人的“碳足迹”,还直接参与脱贫攻坚战并作出贡献。通过该平台,购买者可以浏览待售碳汇和贫困户资料,以微信支付购买单株碳汇,并查看碳汇资金流向,购买完成后,购买者将收到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碳汇电子证书。

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充分利用柳州市三江县丰富的林业碳汇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了社会团体与贫困户权属林之间的碳汇交易平台,促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绿色低碳发展,又能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做到协同推进污染防治和精准脱贫。

启动仪式结束后,40余名与会嘉宾驱车前往20公里外的三江县八江镇岩脚村的碳汇扶贫示范点进行现场观摩,以当地杉树林为例,每户贫困户每年最多提供1000棵树参与碳汇项目,每棵树的碳汇价值3元人民币,该项目最多可为贫困户带来3000元/年的收益,同时为环境作出减少10吨二氧化碳排放的贡献。截至当日中午11点,已有147个爱心企业和个人通过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数据平台购买碳林木821株,金额2463元,360个户贫困家庭受益,且参与人数和帮扶资金还在不断增加。

柳州市作为全国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城市,推动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强调城市建设的绿色和低碳理念,以“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为核心,走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低碳发展道路。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率先在广西打造“互联网+生态建设+精准扶贫”新模式,柳州成为广西首个将互联网与碳汇扶贫相结合的地市。项目将低碳理念从生态领域延伸至扶贫领域,普及低碳理念从城市带到农村,碳汇参与者也从传统的企业变成普通民众,以生态低碳理念助推精准扶贫,实现多赢,促进整个城市可持续低碳发展。(王勇 杨肖)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