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靖西:鹅泉带来好光景 旅游扶贫美了乡村

2020年09月05日16: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炎炎夏日,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在一线,为景区送上安全电。罗倩摄

工作人员对景区周边10KV泗梨908线壁灵支线玉逐村岜炉公变进行日常巡逻维护。罗倩摄

工作人员对鹅泉景区内涉及用电的场地进行安全巡检。罗倩摄

人民网靖西9月5日电 “靠着鹅泉景区的地理优势和贴心的用电服务,农家乐和民宿的生意一直以来都挺不错的。”临近夜幕时分,广西靖西市鹅泉村江滨农家乐食宿店店主程世忠仍在厨房忙个不停。在他家吃晚饭,顾客如果没有提前预订,那可得等上好一会儿。

鹅泉是德天瀑布的源头,与云南大理蝴蝶泉、广西桂平西山乳泉,并称为中国西南三大名泉,位于广西靖西市鹅泉村念安屯西,距市区4.5公里,泉口属岩溶溶洞,泉水往东宣泄成为鹅泉河。据程世忠介绍,因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7月开始已逐渐有外地游客来鹅泉景区游玩,现在的日客流量已恢复到原来的七八成。聊起自己的开店经历,程世忠说:“因为自己文化水平低,在靖西当地实在无法找到好的工作,2012年与妻子一起到广东佛山务工,两个人都从事着水管加工的工作,每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可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日子依然过得紧张。机缘巧合,他在一次假期回家探亲时偶然注意到,每天往来鹅泉景区的游客一到饭点都会挨家挨户地问是否有地方吃饭,是否有可提供游客临时休息的落脚点。这些信息让我隐约嗅出一丝商机。”

程世忠和妻子想到并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食宿店,一开就是7年,每年有近12万元的收入。据程世忠的妻子黄碧江回忆,当年张罗开食宿店时并非一帆风顺。2012年之前,因电压低,鹅泉村三天两头的停电,那时候压根就没敢想过开食宿店,加上开店要筹集一大笔费用,夫妻俩奔波了数月,靠贷款和向亲友借款总算凑够了70万元资金,成功将鹅泉村首家食宿农家乐推向市场。后来,鹅泉村有了专用变压器,电压不稳已经不再是个问题,依靠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夫妻俩仅用了4年的时间,就将所有的欠款还清了。

“炎炎夏日,供电所的员工每周在景区内进行1—2次的巡逻检查,确保鹅泉景区内及村民生产生活的用电需求。”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靖西市公司地州供电所所长周明条说。为助力鹅泉村发展旅游产业,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靖西市公司2019年投入3700余万元,在鹅泉村片区进行了共96个项目的农网改造工程,2020年9月项目将全部竣工。届时,将基本缓解鹅泉景区内的重点工程建设用电问题。

“现在店里也招收了两名当地贫困户,一名厨师月薪有5000多元,一名服务员月薪有3000多元,这两名店员也在2019年底顺利脱贫了。”程世忠说。据了解,鹅泉景区周边现有16家农家乐、12家民宿,像程世忠一样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不在少数。

“鹅泉跃鲤三层浪”。因傍着风景如画的鹅泉,鹅泉村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庞革平、罗倩)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