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两新:四加强提升“百日攻坚”水平

2020年09月01日11: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鹿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鹿寨县委组织部供图
2020年鹿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鹿寨县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鹿寨9月1日电 为落实好2020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百日攻坚”,鹿寨县紧扣“巩固提升”主题,持续推进党在两新领域的“两个覆盖”,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建设水平。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建设水平。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和落实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依托“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广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在线培训”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同时注重把对党忠诚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全过程各方面。以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为重点,抓紧抓好“成长·活力”大培训,截止目前,全县共开展“成长·活力”大培训8期,培训党员500余人次;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活动200余次、书记上党课303次,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强分类指导,提升扩大“两个覆盖”。充分发挥各党(工)委、联席成员单位、党建指导员在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中的积极作用,对全县两新组织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对条件成熟可以建立党组织的加强指导,推动组建党组织,着力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今年新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个,社会组织党组织3个。截至目前,全县已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10个,覆盖非公企业181个,其中单独组建率41.83%;已建社会组织党组织41个,覆盖社会组织43个,单独建立党组织40个,单独组建率达86.96%。

加强专项督导,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工作人员利用“星级评定”“两随机”等工作载体到两新组织党组织中进行调研指导,运用“5+2”核查工作体系(即对条例执行情况、党组织设置、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档案、党费收缴台账情况进行核查,并根据工作实际同步开展党组织关系和流动党员核查),对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重点诊断”,集中解决党组织应建未建、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不规范、党员组织关系与实际不符、党组织生活开展质量不高等关键问题。对党建基础较薄弱的两新组织党组织派驻“党建名师”全程指导,让党组织“神经末梢”脉络通畅、坚强有力。目前,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达标率达82%。

加强示范建设,提升以点带面效应。投入60多万元在经开区打造党建枢纽站,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发散点,在园区孵化基地内打造“一池两室三路四点”,辐射带动整个园区的党建工作,实现点线建实、整片建精、整园建强的园区党建工作局面。党建枢纽站的启用,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自启用以来,共有300多人次到鹿寨经开区党建枢纽站参观学习。培育1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示范点,其中柳能热力公司党支部等3个党组织获评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金源木业公司党支部等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获评柳州市2019年度四星级以上党组织,“一园两片三带”两新党建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发挥。(李凡)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