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聚焦跨境金融改革与服务创新

2020年08月29日09:15  来源:南宁新闻网
 

中国—东盟金融城内现代时尚的商务楼宇。记者赖有光摄

金融集聚效应显著扩大,中国—东盟金融城今年新增入驻金融机构(企业)74家,远超历年总数;金融创新步伐显著加快,初步形成重要金融创新事项70项……现代金融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南宁片区)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南宁片区揭牌一年来,南宁市紧抓多重金融开放发展机遇,出台《加快建设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的若干措施》等全方位支持政策,全力推进跨境金融改革与服务创新,对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跨境金融服务的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中国—东盟金融城集聚辐射功能日益显现

中国—东盟金融城位于南宁片区,是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的重要载体。南宁片区坚持发挥地方特色优势,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打造中国—东盟(南宁)金融服务平台等平台,构建以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为代表的金融开放生态,强化与东盟的金融合作,探索制度创新空间,扩大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使用规模和影响力,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人才与项目不断汇聚于此。截至7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达到134家,推出金融创新案例70项,拉动南宁市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上升6位,金融城集聚辐射功能日益显现。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服务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广西基地、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农业银行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等重点金融项目相继落地。

南宁片区金融创新指数在第四批自贸区中位居第二

短短一年间,南宁片区的金融领域探索成果不断。今年7月23日,在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中,南宁片区制度创新指数总体在同批自贸试验区19个片区中排名第5,居广西自贸试验区首位,其中金融创新、法治环境指数排名均为同批自贸片区中的第2位。“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入选“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在推动跨境金融创新方面,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与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共同发起的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自今年1月揭牌成立以来,推动NRA账户(境外机构开立境内的外汇账户)便利化创新、陆海新通道跨境金融创新、“债券通”业务等系列创新成果落地。同时,南宁片区健全现钞跨境调运常态化机制,加速打造中国—东盟货币现钞调运中心的升级版。揭牌以来截至2020年7月底,南宁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494.68亿元。

依托中国—东盟金融城开展集成式制度创新

传统公证业务中一般需要当事人和公证员亲自面谈,因疫情影响,很多身在国外或异地当事人无法回到本地办理业务。南宁市北部湾公证处副主任陈晓云介绍,8月2日,南宁市北部湾公证处开通广西首家“远程视频在线公证”系统,该系统集成人脸识别、远程视频通话和电子签名等技术,当事人无论身处哪个国家和地区,公证员都可以识别人的身份并在线签署法律文书,全程“零接触”。目前该系统已办理了20多笔业务。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眼光投向广西和南宁,有大量互联网金融公司及大型金融机构不断进驻中国—东盟金融城。陈晓云表示,接下来,南宁市北部湾公证处将成立专门的金融业务部,着重为金融企业办理与金融领域相关的公证业务,内容涵盖信托、基金、保理、证券、融资租赁等,并提供“365日无休服务”“绿色便民服务”“远程自助在线办证”等多项服务,尽可能满足社会多元化、个性化的法律需求。(记者廖欣 实习生郑晓冰 )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