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乐勇村:千亩蜜柚喜获丰收

2020年08月28日11: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蜜柚丰收,村民喜笑颜开。西乡塘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蜜柚丰收,村民喜笑颜开。西乡塘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正值三红蜜柚丰收时节,8月25日,笔者来到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乐勇村烟农三红蜜柚示范基地,这里蜜柚飘香,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搬运、装车,处处充满着丰收的喜悦。

漫山遍野的柚子树将山村点缀得青翠欲滴,枝头上挂满了金黄色的蜜柚。笔者跟随着村民的脚步,穿梭在树下,只见他们手起“柚”落,成熟的柚子便静静躺在麻袋里,等着装运上车,满载着村民们的致富希望,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优先聘用贫困户在园里务工,现在采摘季,我们的蜜柚供不应求,一天可以吸纳100多人务工,一个工人一天就有300块钱的收入,长年在我们基地里从事劳作的,每年一户收入大约8万多块钱。”广西烟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副总赵存绪告诉笔者,今年基地种植的三红蜜柚进入生长旺产期,一亩地能产5000多斤,每亩产值达1万多元。

由于比其他产地提前二三十天上市、品质优良,深受广大客户和外地、本地客商的喜爱,烟农三红蜜柚示范基地日销量可达40余万斤,收购价在3元/斤左右。除了收购商上门收购,该基地“线上+线下”相结合,与电商平台合作,着力拓宽销售渠道。

2017年,乐勇村实现贫困村摘帽,为进一步推进整村扶贫产业发展,该村联合广西烟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建设烟农三红蜜柚示范基地,占地面积800亩,重点发展三红蜜柚特色产业。并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提供种苗、农资以及技术指导与培训一条龙的服务方式,共带动100余户贫困户种植三红蜜柚。

据了解,2019年底,乐勇村三红蜜柚全村种植已达到1000余亩,2019年产量300余万斤,实现产值1000多万。到2020年,该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乐勇村将按照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将陆续200万元资金,用于三红蜜柚特色产业示范园分拣中心的建设,完善示范园的“产、 供、售”的各个环节。(黄佳丽)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