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社工站 平安“大管家”

——来自柳州市柳南区睦邻惠社工站的调解故事

2020年08月27日15: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睦邻惠睦邻惠,调解员个个有智慧;社工站社工站,居民群众人人赞。”柳州市柳南区睦邻惠社工站站长段红这样评价她的团队。

柳南区睦邻惠社工站成立于2017年7月1日,是一个民间调解组织,主要受理、组织、处理一定范围内影响社会稳定的公民与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争议的各类简易、疑难、重大矛盾纠纷的法律咨询和人民调解工作。社区站成立以来,工作人员每天不分昼夜,哪里有矛盾纠纷就出现在哪里,他们用真心热心耐心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消除因家庭、邻里纠纷产生的分歧,用高效调解社会纠纷的能力,体现了这一治理创新的成效。目前为止,共受理案件逾千起,调处成功率达95%。

化解漏水纠纷,弥合邻里“伤情”

“我家已成水帘洞了,简单没办法生活,多次找楼上住户协商,他也不理睬。为此事两家还吵过架,你们来帮忙解决。”今年6月的一天,柳南区睦邻惠社工站的工作人员接到柳南区宏城绿都住户樊某的诉求。社工站的工作人员立即来到住在2楼的樊某家察看,刚迈进屋里一股霉臭味道就扑鼻而来,厨房天面上正滴着水。

“我们一家人在这样糟糕的环境里生活了五、六年,实在呆不下去了!”樊某向上门的工作人连连诉苦。工作人员马上来到3楼敲门,屋里没人。工作人员又来到4楼,住户荣某知道来意后,带着工作人员进了自家厨房,表示他家曾对厨房进行过维修,2楼和3楼家渗水问题不可能是他家造成的。随后,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了3楼住户曾某,曾某迅速赶回了家。

“说到这漏水的问题,我也心烦,你们看到我家厨房墙顶上贴的那一块塑料布吗,就是为了解决渗水问题,可是,漏水的问题依然没能得到解决,2楼的住户还总是找我家的茬,我能对他有好话说嘛。”

“远亲不如近邻,一个漏水的问题让邻里情受伤害不值得,既然有问题,大家都来积极想办法解决……”社工站工作人员立即把荣某、曾某召集到樊某家。

听了社工站调解员的话,3户人家都表达了歉意,并表示共同来解决房屋渗水这个长期困扰的问题,一致同意让社工站人员请专业维修人员实地查看、会诊和进行维修,3楼住户曾某当场表态由他出资维修。社工站负责人段红立即联系了专业维修人员,不到一周维修完工,彻底解决了漏水的问题。

调解狗咬狗纷争,邻里握手终言欢

“你今天不给我满意的赔偿,我跟你没完。”

“你这么凶,还漫天要价,我就不给你赔偿,你想怎么样我奉陪到底。”

最近,柳南区睦邻惠社工站摊上一件“狗事”,家住河西某小区的两户人家一到社工站就吵起来了,起因是大狗咬死小狗索要赔偿金的意见不一致。

当天,家住河西某小区的林某带着自己养的小狗到小区溜达,在小区的休闲广场遇到邻居单元李某带出来溜达的自家大狗,两只狗好像天生就是“冤家”,一遇见就一番厮杀。林某的小狗毕竟身小力弱,几个回合,林某的小狗就死于李某的大狗“口下”。

丧失爱犬的林某一家人伤心之余,为赔偿费一事怒气冲冲地上门跟李某一家“论理”,双方为赔偿金额协商不下。为此事,林某还打电话给电视台要求曝光,并把死亡的小狗抬到李某的门面“喊冤”,双方恶语相向,情势十分紧张,引来不少围观的人。

有居民把情况报告给睦邻惠社工站,工作人员及时到现场进行劝导,并把他们叫到社工站来一起协商,并分开进行做工作。

分别做工作后,双方都觉得自己有做得不妥当的地方。工作人员继续劝导:狗不懂事打架,作为同住一个楼栋的邻居可不能通过吵架打架来解决问题……一番话,让两人气消了不少。接着,调解员就死亡小狗赔偿数额提出建议,林某和李某表示同意燕达成了赔偿协议,双方握手言和。(傅永新 谭芸) 

(责编:王功孝、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