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红色管家”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1年05月18日17: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足本职岗位,回应民意诉求相结合,柳州市柳南区多个镇、村、社区的党员深入群众,化身“红色管家”凝聚民心,利用“三化”合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红色管家”高效化

5月9日,流山镇以“雷厉风行”之势成功帮助六名外来务工农民讨回欠薪4万余元。2020年底,六名农民工给唐姓老板打工,负责流山镇一农房建设工程施工。期间,唐姓老板又将工程分包给吴姓老板负责,工程完成后,两位老板互相推诿,避而不见,迟迟未支付农民工薪资,农民工多次讨薪无果,导致矛盾激化。接到消息后,流山镇派出所及政府工作人员,开展调查协商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调解、协商,于当晚的凌晨2点达成协议,唐姓老板当场支付给农民工2.6万元,余下欠款写好欠条,标注还款日期,并承诺按还款日期将所欠的尾款结清。在流山镇“红色管家”的帮助下,长达近半年的“拉锯战”在数小时内得到解决,六位农民工收到血汗钱,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再表示感谢。

“红色管家”网格化

5月12日,车辆厂社区出现了动人的一幕,山东济南的七旬老人朱师傅通过几经打听得知,54年前共同在军事学院毕业的老同学、老战友韩师傅可能居住在柳州市的车辆厂附近,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跨越半个中国前来寻找老战友,当社区网格员听闻事情原委后,立刻通过翻找卡册,确定了韩师傅正是户籍在车辆厂社区的退役军人。在社区“红色管家”的帮助下,联系到了韩师傅。社区会客厅内,两位老人时隔半个世纪终于再次相见,紧紧相拥在一起,留下激动的泪水。网格化的管理,提升了为民办事的效率。

“红色管家”精准化

柳南区门头村由于地处城郊结合部,离市区远,虽然很早就知道政府有免费培训项目,但村民们白日劳作,来回奔波辛苦,村支部书记决定将“送出去”变为“引进来”,在村里开培训班。目前已开设了育婴培训班、养生推拿班、点心制作班等多期培训班。门头村因地制宜,精准化破解距离难题,办好实事,让群众拥有一、二项技能,不论何时何地都有活干,有饭吃,为就业创业铺好路。

平凡铸就伟大,做好群众的“红色管家”,“三化”并举,提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觉悟,增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能力,精准、高效将服务群众工作贯彻到细微处、点滴中,建设好群众共同的家园。(柳州市柳南区委宣传部)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