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早提醒明纪律 文明谢师恩

2020年08月26日17: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儿子今年参加中考,考上了玉林高中,我们全家都很高兴,高兴之余我们也会牢记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严禁违规操办各类‘升学宴’‘谢师宴’活动这条‘红线’,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活动,崇尚节俭,带头净化社会风气。”玉州区一名领导干部在纪检监察组对其进行廉政教育时主动表态。

时值高考、中考录取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以提早谋划、提前介入、主动发声为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严明工作作风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社会风气。

“又是一年升学季,正值金榜题名时。违规宴请不可取,文明谢师树新风。请大家自觉抵制请客送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做到不举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时值升学重要节点,玉州区的乡村大喇叭,每天会定时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作出倡议提醒,明确纪律要求。

该区纪委监委注重事前提醒预防,“传统媒体+新媒体”双管齐下,利用村村通大喇叭、玉州区纪检监察网、玉州区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强化对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违规操办酒席后果以及投诉举报渠道的广泛宣传,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也为群众参与监督、精准举报奠定了基础。同时,督促各镇(街道)、各单位通过逐一摸底排查,及时掌握今年党员干部子女参加高考、中考的人员名单,有针对性对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提出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意见和要求,自觉签订《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从源头上防控。截至目前,开展提醒谈话163人次。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各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组日常监督作用,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立足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针对宾馆、酒店、农家乐等重点餐饮场所开展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对违规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顶风违纪违规行为,一经发现,绝不姑息,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坚决严防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发生。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顶风违纪、我行我素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绝不姑息。(苏彦)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