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靠前监督 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深做实

2021年04月20日10: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通过纪委书记做廉政教育报告、播放警示教育片、党规党纪培训会等举措,聚焦关键关节,主动融入、靠前监督,督促政法系统各单位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持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促使政法队伍以更严的氛围和更硬的作风确保教育整顿有一个好的开局。

廉政谈话是干部监督重要的一环。“作为检察院班子成员,手中掌握着一定的公权力,你如何确保规范用权?”连日来,玉州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对区检察院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共40多人开展了“一对一”廉政谈话。与以往不同,这次廉政谈话的形式与内容都有了“新配方”,纪检监察组根据不同职务和岗位特点在谈话中灵活调整切入点和侧重点“对症下药”,杜绝一个通稿用到底。谈话突出精准性和实效性,打好“预防针”、注入“清醒剂”。

为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有效推进,使警示教育直达“最后一公里”,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学习教育环节,督促深化警示教育。“通过重现典型案例当事人堕落轨迹,以案释纪释法释理想宗旨,是我们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力举措之一。”据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开展“红色”学习,督促政法干警通过夜学来学习党规法纪知识教育,促使政法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另一方面,以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播放《铁拳砸碎“黑警伞”》等警示教育片、组织政法干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警示教育活动等方式,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截至目前,政法系统各单位共进行夜学80多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9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次。

“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格执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对于主动投案、积极配合组织调查的相关人员予以从轻从宽处理,但对心存侥幸、不知悔改、欺瞒组织的,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玉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彦、李荣)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