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创新构建全市首个“党建医联体”

2020年08月26日08: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启动仪式现场。 玉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 玉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8月25日上午,玉林市玉州区委组织部、区委卫健工委、区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举办的玉州区卫健系统“党建联姻聚合力 健康玉州惠民生”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在该区青年广场举行。这是玉州区卫健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又一次创新之举,也是全市首个“党建医联体”结对共建案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芊茜参加启动仪式并作讲话。卫健工委书记、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坚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陈红梅主持启动仪式。

陈芊茜指出,此次公立、民办医院结对共建,是一次资源共享,亦是一次发展共赢。公立医院坚实的党建基础,能帮助民办医院党建工作站在高水平起点上,而民办医院灵活的党建抓手、精细热心的管理服务理念,也将为公立医院提供先进经验。

陈芊茜强调,结对共建旨在搭建一个促交流、助发展的沟通平台,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党建共建联合体,推动公立医院和民办医院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双融双促双赢,必须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班子联建,强化管理。要选优配强医院党组织书记,在公立医院中100%推行党组织书记和主要负责人“一肩挑”,有条件的民办医院也尽量参照执行。大力实施以“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为主要内容的“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努力打造一支党建强、医术强的党组织书记队伍,不断优化医院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党员联管,促进规范。卫健局作为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主动承担责任,严格督导医院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公立医院积极向民办医院派驻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强化党建工作指导力度。广泛创设“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科室”,积极开展联合党课、联合参观、联合论坛、联合培训等活动,强化党建联合体共建工作,让广大居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好服务、真实惠。

三是实事联办,普惠民生。结对医院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利用“学雷锋日”“医师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和扶贫工作日,联合开展健康护航、医疗义诊、免费手术、帮扶就业等活动,为民服务解民忧,进一步促进结对医院业务管理、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四是发展联促,共创未来。充分考虑公立、民办医院的资源互补性和产业关联性,以开展“健康广西·党建医联体”建设行动为契机,推动结对医院定期交流,开展“信息共享、经验互通、活动同办、业务互帮、创新联动”等共建活动,积极构建党建医联体,推动区域医疗健康优质资源优化整合、高效利用,提高医疗卫生资源供给能力和整体服务水平。

签约仪式上,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与玉林爱尔眼科医院党支部、玉州区妇幼保健院党总支与玉林美年大健康党支部、玉林市皮肤病防治医院党支部与玉林蓝天口腔医院党支部等6家公立、民办医院分别进行现场结对签约。

签约仪式结束后,参与结对共建的医院党组织现场开展了“党建联姻聚合力 健康玉州惠民生”主题党日活动,为群众提供义诊、免费体检等服务。

近年来,玉州区卫健系统以“健康玉州”为目标,以“三强三促”“三强三好”为抓手,深化卫健系统“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规范年、党建品牌提升年”活动,不断强化党组织基础建设,推动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升级。强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以党员全科医生为重点,建立完善重点学科和高学历人才引进管理机制,建设2个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组建30个专科联盟、2个医疗联合体和区域医共体。全区卫健系统先后培育了“一亮四争”、“党员老中青·科研传帮带”、“三服务三满意”、“三双一创”等党建品牌,培育自治区级、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3家,玉林市五星级党组织2个。玉州区卫健系统先后荣获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广西工人先锋号等25项荣誉。( 朱汝春 周桂受 梁展业)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