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叫穷村换新颜

——记南宁市马山县北屏村第一书记周宏

2020年08月25日16: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里当瑶族乡是南宁市马山县东部的大石山区,全乡群山环绕,山路崎岖,自然条件恶劣。而地处大山深处的北屏村贫困程度更为显著,是马山县最深度的贫困村之一。该村有34个自然屯545户1922人,2015年底,经过精准识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3户1099人,贫困发生率59.44%。

2017年11月底,南宁建宁水务集团的周宏到北屏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经过反复调研,在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周宏决定要把北屏村的扶贫产业园建设起来,选址就定在内院屯附近的山坳,需要流转两个屯村民的土地100多亩。

经过动员,绝大部分村民同意了土地流转,唯独剩下沙欧屯村民蓝爱调,担心玉米的收成受影响而没有同意。对此,周宏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多次上门,对蓝爱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2019年11月,总投资200万元的广西草凤凰北屏村生态养殖产业园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这是北屏村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产业园的建成,也吸引了一批有志于发展特色养殖的返乡青年来到这里大显身手。黄黎傲波是北屏村的村民,早几年在广东从事建筑工作,在周宏的穿针引线下,去年12月,黄黎傲波到产业园发展肉鸽养殖,目前养殖的肉鸽有5000多羽,年产值达90万元。

在生态养殖产业园里,除了肉鸽,还有里当鸡。里当鸡是马山县的特色养殖产业,在当地久负盛名。周宏引进致富带头人成立了弥洛山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壮大里当鸡的养殖,按照目前的养殖规模,预计年出栏里当鸡12000多只,产值达100多万元。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奋战,到今年7月,北屏村的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7.44%,建有5个专业合作社,培养了5名致富带头人。通过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头雁效应”,提高村民们的种养积极性。致富带头人蓝纯是南泥屯的村民,过去穷得叮当响,这两年他租用村委建起来的里当乡最大的黑山羊养殖场发展特色养殖。目前存栏的黑山羊有140多头,预计年产值达28万元。同时蓝纯还和妻子一起种桑养蚕,一举摘掉了“穷帽子”。

除了产业园,周宏还联合后盾单位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在北屏村建设了光伏发电站,每年电费收入达到4-5万元。同时,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也推进了村里15个项目的落地。

通过“先锋引领、以点带面”的产业扶贫对策,2019年,北屏村脱贫121户430人,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23.4%,下降至年底的1.05%,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

一些富裕起来的村民盖起了漂亮的楼房,开启了新生活。可是由于缺少规划,导致部分村民排放生活污水不规范,造成环境污染。在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后,如何让每一个屯的村容更加整洁、村风更加文明?是周宏这半年来经常思考的问题。

经过实地调研后,周宏决定把沙欧屯作为污水收集处理的示范屯,通过示范效应带动其他屯一起学习整改,使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而这个污水收集处理项目需要投入资金25万元,其中村民自筹2万元。当村支书把这个计划告知村民时,一些村民出现了抵触情绪。

在工作推进会上,周宏对村支书提出的问题“对症下药”。他当场表示,25万元建设资金,其中的23万元,他努力争取后盾单位南宁建宁水务集团的大力支持,剩下的2万元,由屯里的44户村民平均分担。

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7月10日,沙欧屯举行了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开工仪式。这个项目也是马山县第一个屯级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当天,周宏还特别邀请了全村34个自然屯的屯长和村民代表来现场观摩。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寄宿制的北屏小学有62名学生,大部分来自贫困家庭。驻村两年多来,周宏联系了多家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到北屏小学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募集到30多万元资金,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孩子们的生活条件。

为了激励孩子们发奋学习、努力上进,周宏用个人的积蓄1.5万元在北屏小学设立了第一书记“叶子”奖学金。周宏还重点帮扶高中贫困学生蒙娅宏。蒙娅宏家在弄简屯,离村委有十多公里。她的父亲患有高血压并伴有急性脑梗塞,80多岁的奶奶也体弱多病,蒙娅宏的上学费用,都是靠变卖家里的玉米来维持。读完高二后,父母不想再让她继续读书了。

了解情况后,周宏和村妇联主席来到蒙娅宏家,劝说她的父母一定要让孩子完成高中学业。

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之后,蒙娅宏的父母最终同意了让女儿继续读书。周宏也从支部联建的帮扶资金里拿出2000元,帮助蒙娅宏读完了高三。今年七月,蒙娅宏参加了高考。高考结束离校的那天,周宏特意开车去学校把她接回了家里。

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事却不当一回事。周宏的女儿上小学这三年,他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

马山县里当瑶族乡北屏村第一书记周宏说:“下一步我将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以更实的工作举措,以更细的工作方法,切实打赢这样一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夯实坚实的基础。”(赵越)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