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六吟村:脱贫见实效 旧貌变新颜

2020年05月11日17: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六吟村委会明亮的新办公楼。容县宣传部供图

六吟村委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容县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容县5月11日电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真是大!建了新办公楼,硬化了道路……我们办事、出行都方便多了。”日前,在崭新的村委办公楼里,广西玉林市容县黎村镇六吟村村民邓林球感慨道。

六吟村距镇政府10公里,是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2019年奋斗脱贫村,全村共有贫困户213户930人。近年来,在驻村第一书记陈业新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六吟村貌焕然一新,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硬化后的环山公路。容县宣传部供图

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六吟村累计开工建设道路基础设施项目15个,铺设通村公路35公里,硬化环村公路15公里,实现“户户有路通”。建成六吟村公共服务中心办公楼,占地170平方米,水泥篮球场1个,文体舞台1个。办公楼集群众办事大厅、来访接待室、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功能室于一体,环境整洁,功能齐全,为村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舒适的公共服务。建设山麻屯饮水安全工程,全村1284户村民已全部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实施2项三面光水渠工程,村里农业灌溉条件进一步改善。

驻村第一书记(中)和农户商议扶贫产业发展。容县宣传部供图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六吟村认真落实以奖代补政策,全村共有157户贫困户获得产业奖补资金42万多元,积极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养鸡、优质水稻、百香果、香料等“3+1”特色产业,贫困户产业发展覆盖率达90%以上。2019年,后盾单位容县人民检察院落实扶贫资金10万多元,为六吟村1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鸡苗6680羽。去年,六吟村实现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达8万多元,全村已脱贫199户880人。

六吟村委会主任黄海峰表示,村里今年将建设扶贫道路7条,发展环境将越来越好。目前,今年第一批以奖代补资金已经发放,全村有112户贫困户获得产业奖补资金187734元,产业奖补奖励资金89367元,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卢映、谢洁)

(责编:朱晓玲、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