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创新三大举措掀起《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热潮

2020年08月24日16: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色市启动仪式现场。中共百色市委组织部供图
百色市启动仪式现场。中共百色市委组织部供图

百色市在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创新活动形式、用好活动载体、建立活动机制,促推活动热度逐攀升、精彩不停歇、成效更明显。

创新形式,让活动“热起来”

为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百色市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启“一次启动、千校联动、万人互动”新模式。在市级《红色传奇》进校园启动仪式当天,通过云直播,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全程同步收看、同步互动、同步启动,12万名师生聚集云端唱响《记住你》主题曲,全市2199所学校同步启动并开展本校首场研学活动,实现“开门红”。

云直播,优质资源直达基层。百色市在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市首场云端研学活动上,采取云直播的方式,主会场和分会场之间全程实时联动。活动中,邀请《红色传奇》第一集里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多贤党支部书记林培斌的后人现场分享红色家风故事;开展“红色足迹”云端研学实践,在红七军政治部旧址直播红色现场课,推动优质红色教育资源直达基层。开创了多地共同回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缅怀革命先驱不朽的红色足迹的“云端共学”模式。

颂红歌,万人齐唱燃爆现场。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百色市开启了《红色传奇》主题曲《记住你》童声版的万人云上大联唱,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实现市级主会场、11个县(市)分会场之间实时联动。“我会记住你,记住你,记住你走过的路,那充满荆棘坎坷的地方……”一句句朗朗上口的歌词,一个个真诚稚嫩的脸庞,都在表达着对革命先辈的无比怀念和崇高敬意,师生们美妙的歌声把活动推向高潮。

同启动,四级联动齐心发力。本次启动仪式,百色市将市、县、乡、村等四级中小学校学校全部纳入本次活动中,要求全体师生通过云直播,共同参与活动,实现了全市活动一次性同步启动。直播活动结束之后,各学校不再另行开展启动仪式,而是接着组织开展本校首场研学活动,形成了全市一次启动、四级联动、千校联动、全面推动的红色教育“一盘棋”工作局面。

用好载体,让活动“活起来”

百色市依托红色教育基地、互联网技术和家庭教育等三个有效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更厚重、更鲜活、更温情。

红色主题现场学,让红色教育更厚重。百色市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创新活动方式,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在参与中激发师生的情感共鸣。一是创新红色研学模式让孩子们爱上红色课堂。田东县通过邀请百谷红军村革命后代谭志玲给大家讲述田东革命故事,观看师生代表演绎《诗意中国》,现场制作“红色印记”泥塑等,通过“动眼看、动耳听、动口唱、动手绘、动心悟”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学娱过程中了解红色历史、学习红色精神,激发学习潜能。二是创新开展“红色护碑”守边护边活动让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靖西市结合“边”字,开展“百里边关队旗红”等活动,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重走边关路、现场聆听红色故事,师生一起擦洗界碑、描红界碑、护碑宣誓,激发边境学生爱祖国、爱家乡情怀,增强爱边、守边、护边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创新开展艰苦奋斗教育让孩子们珍惜幸福生活。西林县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定期组织学生到学校建立的劳动实验基地参加劳动。先后组织学生7000人走出校园上好劳动实践课,在暑期夏锄农忙季节,到农田和果苗大棚等地干农活,体验农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引导中小学生学会感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红色网络互动学,让红色教育更鲜活。百色市依托“八桂先锋网”、微信和网络平台,组织师生学习观摩分享《红色传奇》系列纪录片及红色故事文章,开展线上“红色足迹”研学,网上直播红色课堂活动。田林县将本地摄制的“红色课堂”系列教材推送到该县“智慧党建”平台,组织全县教育系统56个党支部、1200名党员进行网上学习、互动交流。同时,以学校班级为单位开展“红色暑假线上学”活动,由班主任组织开展网上督查导学、网上分享会,对暑假期间布置的学生阅读《红色传奇》、开展红色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导学,开展学生红色原创作品分享会,实现休假学习两不误。

学生家长牵手学,让红色教学更温情。百色市用过开通“亲子课堂”“暑期课堂”,发挥了“小手拉大手”作用,利用青少年把《红色传奇》系列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带动家长和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使教学活动更有温暖、更有情怀。在“亲子”活动中,通过父母和孩子一起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听红色歌,一起参观红色基地,一起创作红色作品,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活动开展的宣传员,以学生感染家长,以校风带动家风,以学风促进民风,使活动有温情、有动力、有活力。

健全机制,让活动“实起来”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百色市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每个月召集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等成员单位和各县区组织部等成员单位,通过座谈会或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召开1次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成果、解决问题难点、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建立活动清单管理机制。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任务、措施、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真正做到事事有人抓。制定“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活动开展过程中碰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逐项对照抓整改。三是建立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结合基层党建“四不四直”随机调研督导制度,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督导,对活动开展不及时、落实责任不力的4个单位进行提醒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中共百色市委组织部) 

革命先烈林培斌后人林福杰分享红色家风。中共百色市委组织部供图
革命先烈林培斌后人林福杰分享红色家风。中共百色市委组织部供图
田东县城北小学师生还现场表演制作“红色印记”泥塑。中共百色市委组织部供图
田东县城北小学师生还现场表演制作“红色印记”泥塑。中共百色市委组织部供图
万人云上大联唱《记住你》童声版。任荃婴摄
万人云上大联唱《记住你》童声版。任荃婴摄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