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右江区:开展主题研学实践活动 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2020年08月27日08: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学生们在红船上集体观看《百色起义》影片。百色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学生们在红船上集体观看《百色起义》影片。百色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这个暑假,右江区各中小学校的学生们多了一份“红色”假期作业——按照《右江区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各学校要陆续组织开展线上绘红色画卷评比,线下“看《红色传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悟红色精神”等活动。

8月20日,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校园”和创新革命传统教育,右江区委组织部联合右江区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右江区委组织百色中学师生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争当红色传人”主题研学实践活动。

当日上午9点,在百色中学红色礼堂台阶前,来自高三年级(299)班的40余名师生代表集体诵读了红色经典篇目——《可爱的中国》,师生们在朗朗的诵读声中感受红色文化魅力,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

诵读结束后,师生们怀着振奋的心情步行前往广州桥码头乘坐红船——“红城1号”游船,前往百色大码头。在乘坐红船逆江而上追寻革命先烈足迹时,全体师生在船上集体唱响《红色传奇》主题曲《记住你》,并集中观看了《百色起义》影片,重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信仰豪情。

研学活动的最后一站,师生们来到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他们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历史故事。当看到当年百色起义决策会议的再现场景、革命先辈们居住的极其简陋朴素的卧室时,参与活动的黄朝臻老师特别感慨,他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百色起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党员教师有责任和义务把百色起义精神发扬传授给学生们,用心传递红色革命精神,让更多的学生知史爱党爱国。”

“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我和同学们更直观地学习了革命传统教育,跟课堂上、书本里学到的有所不同,我将努力养成红色阅读的习惯,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努力成才,报效祖国。”参与活动的学生代表廖昭华说。(百色市党员教育中心)

师生们参观革命先辈的办公、生活环境百色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师生们参观革命先辈的办公、生活环境百色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