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9条“硬核”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08月24日10: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8月24日电 (记者李纵)近期,南宁市委出台《关于聚焦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出9条“硬核”举措,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氛围。

《若干措施》就如何凭实绩用干部提出“三个优先”的做法,即对在强首府战略实施过程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市委、市政府表彰奖励的干部,年度考核连续3年获得优秀等次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在“四个一线”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晋升职级时所在单位暂无相应职数空缺的,优先使用统筹职数;对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绩突出的县(区)和部门、单位,优先在干部选拔任用和晋升职级上给予重点考虑。

紧扣首府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围绕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若干措施》提出选派干部到一线服务企业,每年从市直单位、县(区)和开发区集中选派100名左右的科级以上干部,到100家左右的民营企业担任为期1年的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对重点企业服务专员进行全程纪实、全程跟踪、全程考核,对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干部,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

《若干措施》明确,把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调整充实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指标权重。创新提出在考察了解干部中做到 “三必问、三必看、三必听”,即必问为强首府战略承担了什么重要任务、攻克了什么重点难题、作出了什么重大贡献;必看强首府战略主要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和成效对比,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突发事件和关键时刻的具体表现及事例,各级巡视巡察督查和“红黑榜”通报等情况;必听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干部群众的推荐和评价意见,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在健全完善激励担当的绩效考评机制方面,《若干措施》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任务指标考核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完善差异化绩效奖金分配机制,重点向基层一线人员、业绩突出人员倾斜,提高街道基层干部的绩效奖励。

此外,《若干措施》还就正确对待被问责、受处分以及被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以及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工作,实施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完善干部身心健康关爱机制等方面,细化了相关举措。

“我们坚持‘为了发展而激励’这一理念,结合南宁实际,拿出这些新招、实招、硬招,以更大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南宁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若干措施》通过树牢鲜明导向,解决“选对人”的问题;坚持务实管用,解决“专而精”的问题;用好用活政策,解决“明奖罚”的问题,在全市上下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形成实施强首府战略的强大合力。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