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品牌效应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2020年08月20日08:07  来源:广西日报
 

近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豪洞村的九万李进入成熟期,一颗颗紫红色的果子缀满枝头,散发诱人的清香。优质的果品吸引来了众多外地果商,当地庆丰水果种植合作社种植的400亩九万李刚一上市,就被果商一次性全部订购。而天峨珍珠李自7月20日上市以来,销售收入已近5亿元。李果是河池群众增收、带旺乡村的特色产业之一。

近年来,河池市持续谋划和推动乡村特色产业体系,筑牢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产业辐射带动明显增强。目前,全市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95.47%。全市桑蚕生产规模连续15年稳居全国第一;肉牛肉羊饲养量及出栏量保持全区第一;油茶总面积150万亩,列全区第二。在技术人才支撑方面,该市共培育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3402名,设置产业发展指导员4421人。

“我们不断加强农业特色产品品牌的选树工作,特色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影响力、竞争力逐步增强。”河池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全市获认证富硒品牌24个,认证登记‘三品一标’农产品204个,培育形成5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个农业企业品牌,有8个产品品牌入选广西农业品牌目录。”

该市全面推进农产品加工优化升级,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激活农村要素资源,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价值,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建成了桑蚕茧丝绸、肉牛肉羊等多条全产业链。今年以来,新增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2个;南丹县芒场镇、宜州区德胜镇农业产业强镇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记者/廖庆凌)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