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列车上突发疾病 工作人员合力施救

2020年08月19日17: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旅客在列车上突发疾病。裴平摄
旅客在列车上突发疾病。裴平摄

8月18日,K1558次列车运行在南昌至九江站间,17点30分列车长钟东峰和副车长巫进森在10号餐车里,正在组织乘务人员召开交接班前会议。

突然,硬座11车列车员邓安桃,跑到餐车急促地说:“车长,车厢里有人病倒了,你快去看看吧!”

钟东峰和巫进森急忙赶到硬座11车,只见一名中年男性旅客手捧腹部,面色苍白,表情痛苦,跪在地上,在口中一直轻声低吟哀求:“好痛,好痛,救救我,我要下车。”旁边的一名女旅客情绪激动,不停地喊:“求求你们,快救救他吧!”

两位车长看到此情形后,立即做好分工,一人用对讲机通知广播列车寻找医生,一人安排列车员去拿列车急救药箱,并询问病人情况。

从该病人的同行人祝女士口中得知,疾病旅客曹先生(安徽芜湖人),本来是打算乘车返回芜湖老家,在列车上吃了前一日自带食品后,突发疾病。

此时围观的旅客越来越多,两位车长一边组织列车员将疾病旅客往餐车搀扶,一边安慰他们:“列车上有我们,不用担心。”

两位列车长和几名列车员合力将旅客抬至餐车,经过多次广播寻医,仍然没有医生到场,列车长建议旅客下车治疗,征得旅客同意后,钟东峰立即请求当地客调部门协调联系前方九江站,请120救护车进站台接病人。

列车还未到达九江站,曹先生又趟在地上打滚,痛苦不堪,叫嚷着要呕吐,列车乘警张福强和列车员罗乐欢将病人扶至厕所,轻轻拍打曹先生背部,一直守护着他,安慰着他道:“先生您不要怕,很快到站了,救护车已经在站台等着啦!”

列车在九江站停稳后,列车工作人员合力将该曹先生搀扶下车并抬上了救护车。钟东峰与车站办理好交接,看着救护车慢慢走远,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周围的旅客也不禁对列车工作人员的救治行为鼓掌称赞,但他们只是微微一笑又各自返回工作岗位了。

经笔者后续与曹先生联系得知,他突发肠胃炎,得到紧急送医治疗后,已无大碍。他对工作人员的及时帮助表示感谢。(吴飞)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