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发生率由31.85%降至0.73%

天峨岜暮乡:甩掉深度贫困乡镇的帽子不是梦

2020年08月19日15: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河池市天峨县岜暮乡属于右江革命老区,全乡9个贫困村中有6个是深度贫困村,2个是极度贫困村,“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1021户共4292人,贫困发生率为31.85%,是河池市唯一的深度贫困乡镇。近年来,天峨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抓手,在岜暮乡探索出一条适合大石山区发展的扶贫新路子。截至2019年底,全乡贫困发生率降至0.73%。

园区联建,打造现代特色农业。通过以奖代补、免息贴息、补助租金、改善基础设施等优惠政策引进广西林业集团到岜暮乡创建500亩布菇山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扶持天峨县发展旱藕、养牛等特色产业,打造以种植红心蜜柚为主的六美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鼓励群众创建家庭农场、产业示范基地等,全乡形成一大批以产业为主,带动旅游、加工、电商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全乡共投入5600万元,实施产业示范园区路网、水网、电网建设,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目前,全乡共有自治区级产业示范区3个,县级产业示范区2个,乡级产业示范园2个、村级示范点5个,家庭农场24个。

村企联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每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分别安排50万元、25万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以资金入股县城投公司,联合经营特色美食街,通过门面出租每年按10%分红。投资建棚、征地、向公司购买菌棒,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保价回收,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2.5万元。同时,每个村至少发展2个村级集体经济独立项目。例如,种植百香果、红心蜜柚、砂糖橘和羊牛等,发展状大村级集体经济。预计2020年,全乡14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3个村达10万元以上。

能人联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组织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肯干到外地考察学习。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确保每个贫困劳动力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术。选派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把农民肯干培养成致富能人。通过致富能人带动贫户困发展产业。例如,岜暮乡致富能人韦刚,带动群众170户(其中贫困户13户)种植红心蜜柚走上致富路。同时,实行订单农业,公司负责提供种苗、肥化和技术,并保价回收,引导贫困户种植旱藕。鼓励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与致富能人合股经营、到致富能人产业示范园就业等多种形式增加收入。目前,全乡共培育致富能人280人,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达90%以上,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620人。(牙桂安)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