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了穷帽子 过上好日子

2021年02月23日15: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第一批卖了差不多2万元,预计第二批也能卖1万多元。”汉豪乡大车村脱贫户吴天种植的红心蜜柚短短两天就销售一空了,喜悦的心情洋溢在他脸上。

2017年以来,梧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后盾单位帮扶作用,助力帮扶村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村民们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特色产业种植道路。汉豪乡大车村在蒙山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何良的带领下,也走上了特色产业种植的致富之路,如今,家家户户都有了可观的收入,特色产业不仅成为大车村稳增收的法宝,也让乡村生态环境变了样,换了貌。

据悉,大车村刚刚引入特色产业种植的时候,产业种植并不顺利,很多贫困户担心收成不好,产品无销路,也缺少资金,种植积极性不高。何书记得知该情况后,和帮扶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主动送种植政策上门,从“种植+补贴”模式,到技术引进、技术培训,再到销售渠道,何书记都仔细解读,耐心推荐。何书记的话解了大家的后顾之忧,种植的积极性也提了上来。吴天就是听了何书记的建议,种起了红心蜜柚。吴天说:“红心蜜柚形成规范化种植后,产量也上去了,何书记和帮扶干部不仅送政策上门,还帮我们找销路。”

天刚微微亮,大车村脱贫户莫运湛一大早就赶到了自己的果园,这一天迎来了他种植的澳洲坚果采摘收购的日子,虽然已经不是丰收的第一年,但他还是早早就做好了准备。也是在2017年,蒙山县税务局帮扶干部黄静霞带着澳洲坚果种植计划走进了他家,让他找到了致富增收的新门路。澳洲坚果易种易管,用工少、投资小,收益快,经济寿命长,亩产值可达2万元,树下还可以套种其他农作物,种植还有相应的资金补贴,听着黄静霞的介绍,莫运湛动了心,便马上报了名。村民们可随时到村里的优品夏果专业合作社咨询了解种植技术,每到丰收时节,何书记和合作社还一起为农产品找销路,村里其他的“吴天”们、“莫运湛”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加入了特色产业种植的行列,有的种柚子,有的种澳洲坚果,有的养蜂蜜,有的种松木,有的种砂糖橘……莫运湛说:“种植澳洲坚果以来,每年都能获得产业扶贫‘以奖代补’补贴4500元,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今年准备拿卖坚果的钱把房子装修装修。”

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大车村的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8.21%下降了到零。截至2020年底,全村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1千多亩,经济产值达1200万元以上,惠及全部脱贫人口487人,同时,依托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每年每户都能获得资金补贴1500元-7500元不等,进一步提升了脱贫质效。

蒙山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蒙山县税务局将持续推动特色产业向好发展,并进一步引入一系列乡村振兴工程,传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这一“接力棒”,不断拓宽群众收入渠道,为实现帮扶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群众生活品质贡献更多税务力量。(黄煜格)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