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退伍老兵坚守扶贫一线 党员担当真情温暖人心

2020年08月19日10: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进行产业验收。梁秋萍摄
进行产业验收。梁秋萍摄

有这样的一个人,曾经是一名人民解放军的他不忘初心、扎根乡土,夜以继日奋战在扶贫一线,以驻村为家,用真心换真情,默默坚守岗位,只为坚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庄严承诺,他就是柳州市鹿寨县平山镇芝山村驻村工作队员唐日安。

唐日安今年56岁,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2018年4月他被组织安排到平山镇芝山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在扶贫一线摸爬滚打两年多,唐日安从“乡村小白”逐渐成长成了“乡村达人”,他以一名老兵的革命情怀,接地气、办实事、立项目、拔穷根,把军人能吃苦耐劳、敢打硬仗、雷厉风行、作风优良的部队精神融入到了驻村扶贫工作中去。

芝山村位于平山镇东部7公里处,全村共有12个自然屯15个村民小组,人口3142人,村内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24人。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36户116人,尚有4户8人未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作为驻村工作队员的唐日安每日加班加点熟悉各项政策规定,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足迹踏遍村里每一个角落。

“这条路太烂了,群众出行都不方便,去哪里可以申请资金硬化好”“这个地方可以建个篮球场,方便群众打打球、跳跳广场舞”“这里能装点路灯就好了,这样群众晚上出门也方便”……这些都是他每日所思所想的问题。两年来,他与驻村队员及村干部一起拉项目、跑资金,硬化通屯道路,修建产业路,完善水利设施等等,整个芝山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芝山村斑鸠屯群众逢人就开心地说:“我们屯有篮球场了,小孩子放假回来可以打打球,屯里面有点活动也可以在球场办了,真的非常感谢唐大哥。”

扶贫路上无小事。2018年冬天,唐日安入户走访贫困户时看到红岩屯建档立卡贫困户覃昌连棉被非常单薄,考虑到他年老体弱,经济困难的实际情况,唐日安立即筹集资金买了棉被给他送去,确保老人家能够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他协助老弱多病的老人进行养老保险认证,帮助解决各种邻里纠纷,看望慰问留守老人及儿童等等,每次走访入户,或在田间地头,乡亲们就像见到了他们自己的家人一样,都想让唐日安多坐一会。两年里,他走遍了全村所有农户,足迹踏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特别困难户更是多次反复走访。在入户过程中,他积极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果,宣传农村农民展现出的新风貌。他耐心听取群众反映情况,对于贫困户和群众反映的具体困难,他一件一件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他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得到了村民一致的认可和赞誉。芝山村观鸟屯莫廷文激动地说:“感谢组织把唐大哥派来我们村,帮争取资金修路、装路灯,现在我们出门都方便多了”。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作为一名拥有33年党龄的老同志,今年2月初,当人们还沉浸在新春佳节、合家团圆的喜庆气氛中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宁静。面对疫情,唐日安义无反顾第一时间奔赴抗疫第一线,召集村两委干部紧急部署,明确分工,将重点工作调整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搭帐篷、在村口设立检查站、通过微信群和大喇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减少聚集和外出。5月,强降雨导致水位暴涨,水淹路面,唐日安又带领村干部到水漫路面路段设置警戒线,挨家挨户排查,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他用一名老兵的责任与担当,守护芝山,守护平安。

唐日安说:“驻村扶贫两年来,实实在在,收获满满,对村民有了更多的认识,他们勤劳、朴实、感恩、善良,感动了我,我已经离不开这个质朴的村庄了。”

回忆起唐日安驻村的日子,芝山村党总支部书记莫江涛感慨地说:“他刚来我们村的时候,看起来还是很矫健的,头发也是黑的,为了我们村,他白头发都长出来了,人也清瘦了许多,他真的非常用心、负责任。”

与唐日安一样在芝山村驻村的李宗华说:“驻村以来,唐指导员履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及心系群众的情怀让他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思考,自己很开心能够与他成为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搭档,一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据了解,2018年以来,芝山村先后争取780余万元修建了4条通屯道路,总长度8.664公里,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50.8万元,完成斑鸠和上石桥屯内道路硬化,投资6万元修建芝山屯水坝;2019年,为石桥屯、芝山屯申请人饮工程项目,打深水井二口、抽水房一座,为下石桥屯修建产业道路;帮助斑鸠屯申请“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篮球场一个,总投资32万元;同时为观鸟屯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2020年,良村屯农田水沟三面光1500米的项目及良村屯内道路硬化项目也正在施工建设。2019年芝山村获平山镇村(社区)级绩效考核第一,中共鹿寨县平山镇芝山村总支部委员会获2019年鹿寨县脱贫攻坚好支部。

这些可喜的变化,都凝聚了唐日安的心血汗水和智慧,他把党的嘱托记在自己的心间,把人民的幸福举过自己的头顶,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真情付出、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军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时代担当。 (梁秋萍)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